> 正文

清除婚恋网站“蛀虫” 营造诚信上网之风

2015年03月03日 13:51:33 来源: 中国网信网

清除婚恋网站“蛀虫” 营造诚信上网之风

  ——专访国家网信办“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

  2月份以来,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提出集中整治工作突出“三个坚决查处”,核查处置了65家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清除婚恋网站“蛀虫”,构建网络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使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对症下药  打击违规失信婚恋网站

  自“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网上巡看,并结合公众举报情况,在春节前夕集中核查处置了包括情爱天空、情人网在内的65家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问题复杂多样,有的网站会公然显示色情信息,有的网站虽然接到群众举报但纵容淫秽色情信息出现,有的是专业化情色诈骗团伙依托较大规模的婚恋网站搞情色诈骗等。

  国家网信办针对不同类型的婚恋网站违规失信问题对症下药,针对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进行虚假宣传的网站,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整治;针对利用婚恋网站搞欺骗欺诈的,坚决查处;针对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卖淫嫖娼行为的团伙,掌握线索后由公安机关给予坚决打击。

  剑指“失信”  探索网络诚信建设途径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把严重失信的婚恋网站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面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大局考虑,推进网络诚信建设非常重要,这将贯穿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

  国务院在2014年6月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网信办也强调全网要遵守“七条底线”,树立网络诚信意识直接反映了法律法规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此次专项行动的主题是彰显诚实守信,国家网信办要求婚恋网站必须实行“网络实名制”。网信办还将建立有关的网络诚信信息数据库和违规失信“黑名单”,把网站违法违规失信的事实、性质、处理结果等相关信息录入数据库,实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婚恋网站有很大的触动,对存在违规失信问题的婚恋网站来说,是一次警示;对婚恋网站行业而言,将是树立行业新标准的信号;对网友而言,这是一次深刻的网络诚信宣传。

  因地制宜  规范引导婚恋网站发展

  国家网信办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中国大型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等相继发布声明,表示坚决支持网信办关于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举措。

  相关负责人介绍,婚恋网站是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相关举措的主体,加强对婚恋网站的引导和监管至关重要。对婚恋网站的监管,采取属地管理。目前地方网信办对属地婚恋网站进行自查自纠,查处违法违规失信网站。同时,规范婚恋网站发展,需要多部门联合,国家网信办发挥协调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婚恋网站这几年蓬勃发展,有其符合网络交友需求的客观基础,也为很多单身网民提供了婚恋交友的便利。希望通过这次专项整治,各地婚恋网站能够强化依法办网、诚信办网的意识,以诚信服务吸引网民,实现网站可持续发展。

  畅通举报  确实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整治重视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处置举报线索,公众可以通过拨打12377,或者登录举报中心网站www.12377.cn对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现象进行举报。

  举报重点内容包括:利用婚恋网站欺骗敲诈、骗取财物的;利用婚恋网站充当“酒托”“饭托”的;利用婚恋网站开展色情活动的;婚恋网站恶意泄露用户注册信息的;婚恋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失信行为发生的;婚恋网站涉嫌假网站、假广告等弄虚作假行为的。

  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开展,但是打击网络严重违规失信行为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弘扬网络诚信正能量,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同时也让网民形成主动抵制网络违规失信现象的意识,凝聚共同力量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记者 潘子荻 葛燕燕)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538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