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国政协发布会:从“你懂的”到“很任性”

2015年03月03日 07:31:16 来源: 央视

  (节目导视)

  解说:

  去年一句“你懂的”。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吕新华:

  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解说:

  今年一句“大家都很任性”。

  吕新华:

  那么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

  解说:

  面对全民关注的反腐问题,他用全民熟知的网络热词做答。

  吕新华:

  大家很支持,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对不对。

  解说:

  一年来,政府做了什么,媒体在关心什么,广大群众又在期待什么。每年全国两会的第一场发布会,率先发生。

  《新闻1+1》今日关注:政协发布会从“你懂的”到“很任性”。

  吕新华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董倩 主持人: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时间过得真快,就在去年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刚才那段视频里面,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被记者问到,怎么看待周永康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做的回答。那么转眼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今天全国政协又进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那么发言人还是吕新华,今天他遇到了哪些问题呢?

  吕新华:

  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的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虽然我要说他们的问题呢不是在政协,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

  首先,我要讲,这个政府,党和政府和我们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说我们的态度是一致的。那么我套用一个这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任性,态度很任性。

  记者:

  大家都很任性是什么意思呢请问?

  吕新华:

  就叫大家都支持,有老虎的话都把它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对不对。还有我个人认为,就是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那么这个作为一种猜测的话,我觉得这个没有多大意义。那么老百姓包括媒体,大家认为如果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我想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在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是明显的。所以还有在反腐斗争中,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之王。“铁帽之王”大家在网络上见过这个词,“铁帽之王”。

  杨晓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觉得还是挺生动的,因为大家对这个首场发布会还是充满期待。今天没让我们失望,有很多那个,我回去还得查一查,他说的那个有一个词是什么帽子什么、什么,没搞明白,我回去赶快查一查。

  主持人:

  在今天下午的这场发布会上,反腐这个话题,明显是记者们关注的热点,那么针对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也请到一位权威专家中国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李副校长,我首先想请教您一下,因为今天我们反复说到这个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几个从去年到现在,比如说有9名政协委员已经被免职了,那么人们就发现这9名被免职政协委员,就是去年在一系列打虎运动中这个“大老虎”的主体,当然吕新华也讲到了他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为什么就是他们会集中出现在这个政协领域?李校长?

  李君如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新华讲得很好,这些问题不是他们在做政协委员履职的时候犯的问题,也就是他们在原职岗位上犯的问题,但对政协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至于你讲的为什么比较集中在政协这个岗位上被揪出来呢?我想可能有这个因素,因为他们在有权有势的时候,他们做的坏事,也许有人不敢言,有些人不敢举报,一旦他们转到政协的岗位上,在有些人看来这是一个没有实权的岗位,那么举报他的这条件就具备了,也许这是很重要的因素。当然更重要的是,现在整个反腐的氛围已经形成了,就是不管你到哪里去都要受到群众的监督,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主持人:

  李校长人们也关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发言人说了一个词,他说是没有不能查处的“铁帽子王”,引发了人们的这种关注,您怎么理解,怎么解读这个词?

  李君如:

  他讲得很幽默,首先用一些网络语言大家都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感到这个非常好。

  这个问题回答我注意到新华他讲到三个层次,首先他说很多是猜测,猜测是没有意思的,我觉得这讲得很好,我们不要去猜测。第二个他的意思就是说,群众有这样、那样的猜测是可以理解的。我觉得这个也讲得很好,没有因为这样的猜测指责群众,而是表示很理解的。然后他讲的也是我们的反腐是没有禁区,没有上限的,就是再大的该揪出来揪出来的,没有铁帽子王。也就是没有过去那种《水浒传》里面写到的,铁券丹书,你做了再多的坏事都可以法下留情,我们这个党纪国法都不允许的。我想他三层意思讲得很好。他并不是简单的说我们要将反腐进行到底,而是有根有据,入情入理的把我们的决心和政治界限都讲清楚了。

  主持人:

  好。刚才我在和李校长我们在交流的是今天下午新闻发布会上一些关于反腐的话题。那么除了反腐话题之外,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那么记者们还关心的其它一些工作,比如说政协工作,反腐、反恐、香港政改、民主党派、双周协商、宗教信仰、反腐、中日问题、协商民主、贫困儿童、民主监督、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两岸关系和北京大气治理等等。那么这是记者们眼中的热点问题,那么好了,回到最基层的一些人民群众,最基层的民众他们关心的又是什么,我们继续关注。

  参会记者:

  这一次两会你最关注什么话题?

  参会记者:

  我最关注反腐。

  参会记者:

  反腐败吧。然后改革吧。

  记者:

  您最关心什么话题?

  参会记者:

  经济方面的。

  参会记者:

  经济新常态。

  参会记者:

  比较关心环境污染。

  解说:

  下午4点35分,原定75分钟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持续了95分钟才结束。除了开场15分钟发言人陈述外,记者们总共获得了80分钟提问时间,一共提了16个问题。散场之后意犹未尽的记者们包围了发言人吕新华。

  参会记者:

  我觉得说得还是挺好的,就是给记者发言的机会太少了。

  参会记者:

  如果我有机会我肯定也会问他问题。

  解说:

  从发布会的实际情况看,反腐问题在总共16个问题中占据了两席。

  本台记者:

  我们统计了一下,在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六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请问吕新华发言人,您对此作何评价?

  香港凤凰卫视 记者:

  那么有媒体就称,中共的反腐风暴不会停滞,在最近将有“更大的老虎”落马,请问怎么理解这“更大的老虎”?

  解说:

  从现场效果看,发言人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也获得了现场媒体最热烈的反映。

  吕新华:

  那么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

  翻译:

  您说大家很任性是什么意思?

  参会记者:

  大家都很任性是什么意思?

  吕新华:

  任性,态度很任性。

  翻译:

  大家都很任性。

  参会记者:

  大家都很任性是什么意思啊?

  吕新华:

  就是大家都支持,有老虎的话,都把它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对不对。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36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