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出行的民生 别总拿“伪命题”说事儿

2015年03月03日 18:24: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林)随着全国两会召开,关乎民生出行的专车之争再次摆在代表委员们面前。“专车安全吗?”“专车合法吗?”“出租车行业是否一放就乱?”无数问题再次提上案头。然而记者发现,忽视专车带来的实际便利性,质疑其身份地位甚至动机、隐患的问题层出不穷,出行难、打车难这一民生问题的核心却鲜少被触及,原因在哪儿?

    在采访中,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点出了问题症结:“垄断了这么多年,早已形成了一张根深蒂固的利益网,谁舍得放开?”

    出租车改革迄今未见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行政主管部门的一次次改革宣誓却难动根本。一方面群众对“打车难”怨气不断,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渴求降低不菲的“份儿钱”。

    不愿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新生行业自然成了攻讦对象。专车出行在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触及了谁的利益不言而喻。出租车行业何时才能真正改革,为百姓带来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才是问题的核心。

    实际上,专车的出现,解决了很多人的出行需求,在更加透明和严厉的监管下,它的“危险程度”也并不比其他交通工具高。专车的未来需要被讨论关注,百姓更需要有关部门为解决民生难题勇敢出手,而不是绕着“伪命题”们打圈儿、说事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0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