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万钢:推进大众创新 政府要顺势而行

2015年03月02日 20:0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技术部2日在北京召开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表示,推进大众创新将是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政府应在此间顺势而行,“从而释放出每一个社会细胞的创造活力”。

2014年,万钢在调研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时把创新创业、线上线下、投资孵化相结合的孵化平台称为“众创空间”。如今他将众创空间的含义延伸为“四个空间”——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交流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眼下,中国的众创空间正如“雨后春笋”,万钢分析有以下原因。以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为代表的新技术降低了公众创业的门槛和成本,近年来推行的科技体制改革则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保障。此外,中国逐渐形成轻松宽容的社会氛围,促成一大批具有科学基础和开放视野的创新群体。

万钢注意到,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对于促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将加快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业生态,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此外,“众筹众包众创”的融资模式和生产方式将让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更加自由流动,每年近800万名应届毕业生和海归留学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万钢强调,在推进大众创新的过程中应转变政府职能。“避免直接干预创新创业活动,更不能用已有的手段强行引导。”他说,政府应顺势而行,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市场机制失灵的阶段和领域,政府要保障创新创业合法权益和竞争秩序。

他还提醒地方政府,发展众创空间不是大兴土木,而是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已有的有利条件,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

“创业者们普遍希望房租便宜些、网络能免费、再有专业人员指导。你只要让每个创业者都能享受到,即便条件艰苦,大家也会觉得心里暖洋洋的。”万钢说。(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35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