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注经济发展 分享国家发展红利——专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

2015年03月02日 17:43: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2日电(记者王欣)“国家发展飞快,香港此时的机遇是空前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国家领导人所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香港有很多角色可以参与。

  施荣怀表示,作为国际都市,香港的法律和体制都容易与外接轨,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香港所扮演的桥梁角色可进一步加强。

  近期有机构调查显示,相比区内一些经济体,香港民生和经济的竞争力略显滞后。施荣怀说,工商界对香港的未来仍有信心,但竞争力指数的下跌,让大家感到紧张。他说,国家把很多发展机遇先给了香港,但近几年香港社会不断有人将经济、民生等议题泛政治化,令精力虚耗在无谓的争拗中。

  施荣怀说,香港周边的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在一心一意的发展经济,香港为何不能做到专注于这一点呢?现在,香港特区政府希望推动有关经济发展以及加强自身竞争力的政策时,总是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挠,这是工商界所担忧的。

  在内地经商多年的施荣怀经常与朋友说,要多了解内地,在内地寻找商机,现在的机遇是千载难逢的。他说,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大部分时间,是香港带着内地走,现在形势变了,港商的思维、观念是不是跟得上内地的节拍呢?“要克服一定的文化差异是不容易的,但始终相信香港人‘打遍天下’都可以,没有理由在自己的国土里都分享不到发展的红利。”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2015年两会上,施荣怀准备就农民工问题向中央提出建议。施荣怀说,港资在广东省的工厂,高峰时有近20万间,现在逐步萎缩。“工厂请人难,工人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要未雨绸缪。”

  施荣怀说,劳动力短缺,经济下行,就业的问题浮现,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去保障工人。“在广东省,可尝试建立一个联动机制,令劳动力富足的地区和劳动力短缺的工厂实现互通,通过合理的制度,令双方的劳动力得到调节,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作为商人,他明白内地各种生产要素成本的提升对于港商的压力,“要保障工人还是维护厂商的利益,我也会感到矛盾。”但是,他认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工人权益的保障是他应负的责任,只要对国家未来发展有利的,就应该提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