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青岛海关:物联网技术提升通关效率

2015年03月01日 04:48:56 来源: 光明日报

承运司机只需给进口转关的集装箱挂上一把安全智能锁,就可以随时将货物从一个海关监管场地运到另一个海关监管场地,货物何时从监管场地离开,行进到哪个位置,什么时候到达另一个海关监管场地,都清楚地显示在网络系统上,其间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这就是青岛海关目前正在使用的GPS远程监控技术。

青岛诚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货运部经理胥玮说,现在进口转关集装箱装配了安全智能锁,施封解封都可以全自动完成,转关时间比原来节省了一半,24小时都可以过闸。同时由于内嵌了GPS技术,海关可以对转关车辆和货物进行全程监控,高效又不失严密。一票20个集装箱的货物,使用安全智能锁可以为企业降低费用近1万元。

在青岛海关下属黄岛海关汽车专用查验场地,查验关员董存波正在往一辆进口整车车窗上贴电子标签。“这个标签就像是进口整车的‘身份证’。”董存波说,每一辆进口整车上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标签,这个小小的电子标签能够实现整车补充申报、进出堆场记录、场内动态管理以及卡口验放等多项功能。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陈星华 姜雪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2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