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0年向香港输水逾200亿立方米——关于东深供水的水安全报告

2015年03月01日 21:52:04 来源: 新华网

    50年向香港输水逾200亿立方米——关于东深供水工程的水质水量水安全报告

  新华网广州3月1日电(记者吴涛 王攀 马晓澄)50年前的3月1日,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开始向香港输水,如今已累计向香港输水223.48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多三峡水库库容。

  站在新丰江水库大坝上眺望库区,风来轻澜鳞波起,入目满库是清碧。这座东深供水工程最大的蓄水源,也是广东省最大的水库,至今依旧稳定地保持着II类水的良好水质,成为香港600万民众杯中清水的最大倚靠。

  水质:50年没掉下过Ⅱ级水源标准

  作为维系城市生存和发展的“生命水”,水质是东深供水工程中需要力保的头等大事。作为粤海集团的水务板块,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对港供水事宜。“这些年为了保持水质,可谓是竭尽全力。依托沿线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支持,这条生命之水的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在优于国家Ⅱ级水源标准以上。”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叶琴说。

  在高速工业化进程中能一直保持这么好的水质,实属不易。仅在这两年,新丰江水库所在的河源市已多次开展清理违规养殖和网箱养鱼行动。河源市水务局副局长赖寿雄说,和珠三角、香港相比,河源经济并不发达,但近年来,河源先后拒绝了500多个可能产生污染的工业项目,累计投资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

  对河源市而言,保护好东江水质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了保护东深工程的水源新丰江水库,河源市曾忍痛叫停三条已经开建的库区公路,转而采取投资更大、耗时更长的移民措施,为的就是防止“路通,林毁,水污染”。

  如今,新丰江水库库容量高达130多亿立方米,它保证了源源不断的清水供给香港市民。

  水量:50年供了半个多三峡水库

  50年来,随着香港的不断发展,其用水需求量一直在增加。徐叶琴表示,因为香港供水需求不断提升,东深供水工程也经历了3次扩建、1次改造。

  1965年,工程建成当年向港供水6820万立方米,但工程仅运行了13年,因供水能力无法满足供港用水需求,便在1977年开始进行第一次扩建。到第一次扩建前,13年中累计对港供水10亿1760万立方米。

  随后也是由于相同的原因,东深供水工程分别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扩建。第二次扩建是在1986年,此前九年,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对港供水21亿2937万立方米,比第一次扩建前的13年总供水量翻了一倍。

  第三次扩建是在1993年,此前7年中,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对港供水41亿3926万立方米,供水总量比前九年再翻一倍。

  2000开始,因石马河沿线的污染等问题,广东省对工程进行大改造,采用专用输水管渠供水,工程历时3年完成。至此九年中,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对港供水64亿6755万立方米。

  从2003年至今,十二年中,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对港供水85亿9436万立方米。如今对港的供水量基本稳定在每年8亿立方米上下。

  据悉,50年来,东深供水工程已向香港累计供水223.48亿立方米,超过中国最大水库三峡水库库容的一半。

  水安全:68公里24小时智能监控

  “保证无间断的安全供水是我们的最高宗旨。”广东粤海供水有限公司调度中心总经理周竹说。调度中心是负责每天对港供水的核心部门,一举一动都事关安全。每一个泵站抽多少水、放多少水,哪一个闸门开、哪一个闸门关,都要经过调度中心。

  自2003年改造完成后,东深供水工程就开始实行智能调度,并不断改进和完善,至今智能调度已安全运行十二年。据悉,目前,调度中心实行的是五班三倒制度,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而且每一班都是双人值班。

  为了保证供水安全,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不仅实行人员“双保险”,还实行“设备冗余”,每个泵站都配置了备用机组,总调度中心也安排了备用中心,同时还架设了两条数据传输线。

  2003年改造完毕后,6个泵站、渡槽、涵箱、隧道成为构成东深供水工程输水道的主力。深圳市还专门成立了东深公安分局,在渡槽、泵站等重要部段进行巡视,广东粤海供水有限公司也成立了专门的护水队,全力保护工程安全。

    一泓清碧向南流 深情共饮一江水——写在东深供水工程50周年之际

    中国今年将解决5867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