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固本浚源 永葆本色——两会时间看“全面从严治党”新期待

2015年03月01日 12:25: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晓松、罗宇凡、孙铁翔)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之际,2015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连日来,通过两会这个窗口,代表委员、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寄予厚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全面从严治党,涤荡不良风气之霾,呈现政治生态之蓝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等网站开展了“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在网民数以万计的建议中,“反腐倡廉”成为热词。

  有网民反映“村官搞世袭”“地方吃‘空饷’”,希望“反腐利剑指向基层”;有网民反映一些部门“工作拖沓,没有人脉办不了事”,希望“进一步转作风”;有网民反映个别领导干部“保腐败、养老虎”“和贪官称兄道弟”,希望“党委担起反腐重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一个个问题、一项项建议,传递出广大人民群众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殷切期望,也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性。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个别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被撤销委员资格。本届全国人大两年来共终止53名代表资格,其中多数涉及违纪违法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带头贯彻八项规定,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清除“四风”问题。然而,今年1月全国仍有2133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两节”期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等问题仍相当突出;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件发生之际,时任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等人仍在公款吃喝……

  “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特别是顶风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全国政协委员朱保成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说。

  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犹如表征,究其病根还在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

  从中央巡视情况看,腐败问题往往与党的建设问题相伴相生:一些地方党委干部管理不规范,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问题突出;一些国企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长期没有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感受不到组织存在;一些部门不设纪检监察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无人落实;一些基层党组织处于瘫痪状态,不培养发展党员、不教育培训党员、不清退不合格党员……

  “吏治不清,必然滋生腐败。没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如何教育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失去了基层党组织这个重心,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怎么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何建洋指出,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涤荡不良风气之霾,呈现政治生态之蓝。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阅读全文

 

由全面从严治党看反腐“新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对近两年“打虎拍蝇”新常态、作风建设新状态、廉洁从政新生态的系统总结和规划指引。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高压惩治腐败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证。 >>>>阅读全文

 

从严治党要从守好党内规矩做起

    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阅读全文

法治中国,步履铿锵——两会时间看“全面依法治国”新开局

击楫中流 迎难勇进——两会时间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棋”

   1 2 3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