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时评:忏悔入耳 警示入心

2015年03月01日 10:44: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李志勇、郏亦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最近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警醒:党纪国法不是儿戏,千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违反法纪者终究会受到应有的惩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社会风气为之一振。但同时也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都触目惊心。在这一背景下,创新反腐倡廉的宣教方式至关重要,推出《忏悔录》正是适应反腐教育新形势的新举措。  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指出,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违纪违法官员的忏悔告白作为反腐教育素材,以前也出现过,但运用互联网传播的新形式,传播范围更广,影响力更大。这既能加强反面教材预防腐败的警示作用,也能防止一些反腐教育活动“走形式”。

  从忏悔中可以看出,违法违纪官员最初也都有过“廉洁岁月”,但是面对利益诱惑,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操守逐渐被贪欲烧光,走上了害国害民害己的不归路。贪官对于党纪国法这根底线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心中存在侥幸心理,被眼前的纸醉金迷、前呼后拥、风光无限所诱惑,最后落得一个身败名裂的下场,纵使悔入骨髓,也是为时晚矣。

  将违法违纪官员的腐化过程、腐败手段通过《忏悔录》的网络传播方式公之于众,也有利于反腐工作走出神秘,有利于群众监督在反腐斗争中发挥更大的支持作用。当来自社会的监督力量不断增强,那些隐蔽的贪腐手段也将无处遁形。反腐教育作为反腐工作前哨,就是要不断以新方法适应新形势,以新方法促成真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聚焦:中国首次网络公开贪官“忏悔录”猛敲警世钟

中央纪委网站推出“忏悔录”专栏 落马官员狱中忏悔视频公布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