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村民挖到23斤重形似龙状何首乌:专家检测已确认

2015年02月28日 07:49: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村民挖到23斤重形似龙状何首乌:专家检测已确认

  施贤贵挖出的重23斤,长3.3米的何首乌 李婷婷 摄

  施贤贵挖出的重23斤,长3.3米的何首乌 李婷婷 摄

   几天前,浙江省金东区源东乡山下施村的村民施贤贵在村边一山上悬崖边,发现了一株重达23斤,长达3.3米的疑似何首乌的根状物。

  据悉,此根状物形状像极了一条龙。消息传出后,陆续有好奇的人们前来围观,甚至有人愿意出高价买下这根状物。不过,同时也有不少疑问的声音:它真的是何首乌吗?年份又是多久呢?

  27日上午,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中药科副主任蒋士鹏一行特地来到施贤贵家中,为这庞大的根状物作了两块切片,上下均取5、6公分,并带回去作化学检测。

  当天下午4时许,蒋士鹏回复中新网记者称:从性状、显微鉴别、薄层鉴别三方面来判断,已确认此根状物系何首乌。至于年份,蒋士鹏表示尚且未能确定。

  “因为何首乌的生长速度受其生长环境影响,目前较难判断。”蒋士鹏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此巨大的何首乌十分少见,药用价值很高。

  据了解,何首乌是多年生植物,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一般生长在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块根入药,可安神、养血、活络、解毒等。(见习记者 李婷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26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