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聚焦:中国首次网络公开贪官“忏悔录”猛敲警世钟

2015年02月28日 18:4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刘斐 史林静 王建华)或许,在未来,人们谈及《忏悔录》时想到的不仅是卢梭、奥古斯丁和托尔斯泰,还会有中国的被查贪腐官员。

  中国本周三推出一个名为“忏悔录”的网络专题栏目,陆续刊发中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落马贪腐官员的“忏悔书”。

  尽管,这个“忏悔录”与西方的经典名著有着本质不同,但同样将给世人以深刻启示,给大众以心灵涤荡。

  专题栏目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多媒体形式披露违反党纪国法官员的被查案例和悔悟自白。

  在这里公开的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权力失范的影子。在这里公开的每一份悔过书的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思想堕落的自责自恨。

  这个网络专题栏目推出的时代背景,是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广泛强力反腐,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以保证实现全面小康。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期刊发的是《变了味的“奖金”——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案件透视》。

  张引在江苏徐州这个有着1000余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担任政协副主席,2014年5月被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张引在《我的忏悔》中写道:“漫漫长夜,我无数次身坠悔恨的海洋,纵然是沉入海底,又怎一个悔字啊!”

  “忏悔录”网络专题栏目的推出,立即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高位贪官被抓的人越来越多,开设“忏悔录”,是杀鸡给猴看。”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的网民“残风酷景”说。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表示,公开落马官员忏悔书,对更多的官员来讲具有一定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录,已被列入“2015年中国反腐任务清单”。

  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落马贪腐官员以其终结的政治生命写成的教材,应当成为广大党政领导干部的镜鉴。”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强化中央巡视、开通网上举报、践行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依法依纪严惩党政公职人员的腐败腐化行为。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万人。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5.5万人。

  另外,有关部门还严肃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领导干部1575人。

  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中共将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层对今后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要求。

  蔡霞说,全面从严治党是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共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在深刻的历史变迁中,在高度开放的复杂环境中,能够管住手中的权、用好手中的权。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党的领导有没有权威,关键看自身够不够硬,尤其是针对腐败问题,重症要猛药。”马怀德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力保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9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腐败问题具有复杂性、反复性、顽固性,必须从源头抓起,强制度、建机制,既治标、又治本,高悬法治“利剑”,猛药去疴,重典治乱。

  分析人士指出,公开落马官员忏悔书对反腐而言是治标环节,起到教育辅助作用,但治本还需用制度规范权力,让惩治腐败做到制度化、法治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以公布落马贪腐官员“忏悔录”、播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片、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监狱等形式开展反腐教育警示,配合制度反腐、法治反腐,中共将继续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发挥自律与他律的作用,让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纪委网站推出贪官忏悔录

    贪官的忏悔录是官员廉洁的自醒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