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应加大对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奖励力度”——人大常委会审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
2015-02-27 23:3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杨维汉)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分组审议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很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这部法律的修改加大了对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奖励力度,将会提高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提高其产学研相结合的主动性,这也将有助于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黄润秋委员说,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现在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做适当修改是非常有必要的,法律的修改一方面是规范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是保障科技成果有序转化。

    姒健敏委员说,此次修改,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非常重要,特别是通过修改法律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我非常赞同。

    “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是非常必要的。”吴晓灵委员说,“要让科技成果顺利转化,关键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科技成果的权属要明确,二是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要到位,三是政府要为成果转化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草案对于科技成果的权属问题规定得比较清楚,对于科技人员的激励规定得也比较好,比如既规定了激励措施的底限,还规定了可以有其他的分配和激励方式,我认为这样的奖励规定比较好。”吴晓灵委员说。

    温孚江委员对修正案草案也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草案规定,支持高校和科研单位人员到企业和相关组织兼职,促进成果转化。”温孚江委员说,“高校坚决不能再经商了,教授就是教授,不能一边在学校拿工资,一边在企业当老总。这个法条要修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东明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7127526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