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纪委网站推出“忏悔录”专栏 落马官员狱中忏悔视频公布

2015年02月27日 08:03: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 据悉,此次是中央纪委网站首次公布落马官员狱中忏悔视频。《忏悔录》栏目首期公布的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的相关内容中,含有六段视频。其中有五段是张引本人忏悔,还有一段为办案人员讲述张引如何索要奖金。

  在录制的忏悔视频中,张引多次对自己的罪行表示悔过之情。张引表示:“追逐金钱成为了我唯一的精神动力,把自己的所作所为看作正常的事,认为发点拿点,是对工作的鼓励。”“还是自己的思想,麻痹了,没有按照党章的要求来约束自己。”“我诚恳地接受组织的处理,重新做人。”在提到老母亲因为自己而被送院抢救两次时,张引眼眶泛红,表情悲痛。

  此次公布的《忏悔录》除案件透视、忏悔视频等内容外,还附有张引写的忏悔文字。在文章中,张引将自己的“腐败根源”归纳为三点:一是不注重学习,理想丧失;二是贪欲之心,使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三是宗旨意识被物欲横流冲垮。

  忏悔摘录

  “利”过了限度就是“狱”

  千万不要想利。到一定限度的利,它就不是利了,它就是狱,不是贪欲的欲,就是监狱的狱。走到了这一步,再回想,我深深地内疚,我对不起我的家人,我也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这个社会。让我从头回来,你把我打死,我都不会再做任何这种事情。——张引

  内存

  倒在“奖金”上的徐州市原政协副主席

  现年56岁的张引为江苏涟水人,曾任徐州市泉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并于2012年6月当选徐州市政协副主席。

  据中央纪委网站采写的案件透视介绍,张引倒在了“奖金”上。

  2001年至2012年间,张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在担任徐州市泉山区区委书记期间,违反规定,擅自决定,通过自定项目、重复发放等形式,向区四套班子成员、财政人员等人发放奖金共计1040余万元,个人实得50余万元。

  2014年5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张引有期徒刑十一年。

  调查

  中央纪委网站员工

  赴监狱拍摄视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忏悔录》专栏今后会在中央纪委网站定期推出,采写对象是已经判刑的各地落马官员,会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有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公布,案件选择根据案件性质来决定,也会考虑各省份的覆盖面。

  《忏悔录》的部分内容是由网站派出工作人员进行采写,事先征得当事人同意,按照程序办理。以此次发布的张引受贿案为例,案件透视由中纪委网站派出的工作组进行采写,而张引本人的忏悔视频也是由中纪委网站工作人员到监狱实地拍摄。在采写过程中,与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联系工作由地方纪委来进行组织协调、联系磋商。所以,文末附有“本组报道得到江苏省纪委大力支持”的说明。而《忏悔录》中“我的忏悔”的相关内容则来自落马官员本人所写的忏悔书。(记者 张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