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天文学家领衔发现“年轻宇宙里的黑洞巨兽”

2015年02月27日 04:30:30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蕾、王庆环)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26日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以中国天文学家为主的国际科研团队发现了一颗430万亿倍太阳光度、距离地球128亿光年、中心黑洞质量约为120亿个太阳质量的超亮类星体——这也是人类目前观测到的遥远宇宙中发光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

《自然》杂志为此作了主题为“年轻黑洞井喷式的快速成长”的新闻发布,并邀请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的布拉姆·维尼曼斯博士同期撰写述评《年轻宇宙里的巨兽》介绍这一发现。

这颗被称为“年轻宇宙里的黑洞巨兽”的超亮类星体是中国天文学家于2013年年底,利用云南丽江2.4米望远镜首先发现,随后又联合国外天文学家,利用美国、智利的多台大口径望远镜进行后续观测并最终得到确认的。“发现在宇宙大爆炸9亿年后就存在这样一颗中心黑洞质量如此之大、光度如此之高的类星体后,我们极为兴奋。它就像遥远夜空中最明亮的灯塔,耀眼的光芒可帮助我们了解到很多以前无法了解的宇宙早期信息。”该科研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吴学兵表示。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建生院士在评价这一发现时认为:“中国天文学家能够用国内2米级小望远镜发现国际上通常需要10米级望远镜才能发现的天体,说明我国天文学家富有创新思维,可喜可贺。”

类星体是1963年被发现的银河系外能量巨大的遥远天体,因看起来类似恒星而得名。其中心是猛烈吞噬周围物质、质量在千万太阳质量以上的超大质量黑洞。据悉,该研究团队还将利用国际大型天文望远镜对这一特殊的遥远类星体进行后续观测,以揭晓更多科学奥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22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