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记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崇法尚德 执着前行
2015-02-26 09:3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邹碧华走得是那么突然。

  2014年12月10日,两人一起出门,唐海琳感觉到邹碧华很疲惫,这是不常有的情形。邹碧华倒下后,唐海琳接到电话赶到医院,却没能再和他说上一句话。而最让唐海琳揪心的是,他的眼角隐约有泪,最后时刻他在想什么?他又有哪些话想对自己说?

  唐海琳说,她至今无法整理邹碧华的遗物,每一样东西都会引起她的无尽思念。在她看来,邹碧华爱讲真话,不怕得罪人,很率真。“其实,他的脾气是有一点急躁的,虽然他每次发火都是对事不对人,但他还是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练书法、听音乐,让自己变得平和起来。”

  在儿子眼里,爸爸是那么完美。邹碧华去世后,儿子在微信中感慨,“你不抽烟不喝酒,平时饮食也注重健康,天天锻炼。你如此优秀,如此正直,凭自己的学识和本事走到今天的位置,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是你。看到你每天在家里的工作量和工作态度,才知道你是真的把一生都献给了司法事业。可能你只是累了,想休息了。爸爸,一路走好。”

  像怀念亲人一样怀念邹碧华的同事、朋友乃至许多从未见过他的人,还有很多。河南一位律师说,因为他的眼睛里有我们律师,我们律师的心里就会有他。这句话道出了所有怀念邹碧华的人的心声。

  和邹碧华朝夕相处6年多的司机李小马说,我和邹院长的感情就像是亲人。直到如今,每当走过当时和他一起去过的地方,就会想起他。我每天早上6点40分去接他上班,常常是过了晚10点他才下班,没有周末。哪怕是去500公里外的地方出差,第二天,他也会照样工作。“6年了,他干了别人12年也干不完的工作。”李小马说。

  上海高院研究室副主任张新将全身心投入司法改革的邹碧华赞为苦行僧、先行者和改革精神的布道者。“亲眼目睹邹院长为了将上海司法改革方案制定得更科学,对世界各国的司法改革实践进行了梳理,看了法学理论、审判实践、管理学、心理学、哲学、历史学、信息化技术等大量专著,《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得到好评,凝聚了他无数心血。我将他视为精神上的引领者,他宣扬的法治精神和理念影响了一大批人。”

  “一定要成为国家法治的栋梁之材。”老师邹碧华走后,唐豪臻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他是邹碧华带的惟一博士研究生。这些天,邹碧华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他耳边。成为邹碧华的学生后,他从师兄师姐那里知道,原来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建了一份成长档案,即使毕业了,邹碧华也一直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唐豪臻说,“那一刻,我为有这样一位老师感到很幸福。”

  上海高院民一庭副庭长余冬爱说,每当自己工作和生活有困惑时,都会找邹院长倾诉,从他那里汲取力量。邹碧华从不拒绝任何向他求助的人,有法治信仰和价值追求的他内心强大,无所畏惧。深交13年的两人,曾有过这样的对话,“你有负面情绪吗?”“我确实没有。”邹碧华说过不止一遍,“我把在单位工作的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

  邹碧华走了,给后人留下无尽哀思,也带来无穷力量。他的精神唤起更多人像他一样,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奋斗。(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