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追记邹碧华:“这样的法官百姓需要、法治建设需要”

2015年02月25日 14:54:06 来源: 新华网

邹碧华(左一)在社区走访时与群众交流(2013年9月29日摄)。新华社发

邹碧华(后排右三)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座谈会上发言(2014年7月18日摄)。新华社发

    岁寒知松柏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哪有把船划到江心就弃桨投江的道理。走上这个岗位,就得承担起这个岗位的使命与责任。”邹碧华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4年4月,经遴选刚到上海市高院司改办的陆伟,一下火车就投入工作。“从4月到7月,每天加班,一直到7月31日召开全市司改动员大会。我记得那天下午5点半,我第一次准时下班。”陆伟说,“一开始也有抱怨,但是看到邹碧华也在加班,我们还有什么话说?”

    司改办的李则立也深深感受到改革的压力。一次午餐时,大家都在感叹改革有难度,邹碧华不无幽默地说:“在座各位的智商加起来都要爆表了,不要怕!”李则立很赞赏邹碧华的斗志:“他应该比我们都累,但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我曾问他如何辨别一个人是想做官还是想做事。”上海高院民二庭原庭长俞秋玮说,“他的回答是,做官可以混,做事混不了,二者的区别就是‘担当’两字。担当需要魄力、决心和勇气,更需要全身心地付出。”

    为了挑起肩头的担子,邹碧华书房的灯经常亮到凌晨。顾全回忆道,在这次人员分类改革中,他们探讨最多的并不是方案本身,而是基础数据。他们对所有法官近5年的工作量进行了测算。“一个双休日,我们把某个试点法院200多名法官的案件办理数据交给邹院长,他让我们把这些人的案卷材料调出来周末看。他认为案件难易度无法从数据中看出,必须看案卷。”顾全说,即使可以通过上海法官业绩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生成电子扫描文件,光是把这些案卷材料拷到硬盘里就要4个小时。

    邹碧华走了,邹碧华精神永留人世。在他的精神中,党员干部看到了理想信念,人民群众看到了公平正义,法律工作者看到了崇法尚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邹碧华精神与我们同在,激励我们前行。

  ·一名法官逝去之后——记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

  ·担当,是改革者必须的修行——上海法官邹碧华生命的最后三天

  ·邹碧华留下的法治遗产

   上一页 1 2 3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3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