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西直门地区因放炮PM2.5浓度骤增十余倍

2015年02月24日 10:32: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是正月初五,白天全市空气质量均为一级优,但是入夜以后,随着市民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再加上扩散条件转为不利,从20点开始,城区范围内的PM2.5浓度骤增,达到重污染。仅一个多小时,西直门地区的PM2.5浓度就从80微克/立方米飙升至1000微克/立方米,涨了十倍多。北京环保检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的天气情况仍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市保持中度—重度污染,明天白天有所转好,26日的空气质量可以重回一级优,预计优良天气可以保持三天。

  北京环保检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白天本市空气质量较好,城六区的PM2.5浓度基本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内,中午12点仅有37微克/立方米,全市均为一级优天气。但是入夜以后,风力逐渐减小,污染物扩散条件转为不利,恰逢大年初五,不少市民开始燃放烟花爆竹,从晚上20点开始,城区PM2.5浓度骤增,人口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受燃放影响最为明显。

  昨晚21点,西直门地区的PM2.5浓度飙升至1000微克/立方米,该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均值为90微克/立方米,燃放爆竹使西直门的PM2.5浓度涨了十倍。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八达岭监测站的PM2.5浓度仅为50微克/立方米。

  数据显示,截至昨晚21点,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为235微克/立方米,为全市污染最严重的区域。而以往受传送影响污染最严重的通州、大兴、亦庄等东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也只有141微克/立方米。

  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今天夜间,北京有望再度迎来一场降雪。此次降雪在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累计降水量上,都远远不如上一轮,但仍会给交通带来一些不便。(记者 王斌 赵婷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2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