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春节期间中国2.5亿人次去旅游 六成游客境外过年

2015年02月23日 07:06: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旅游已是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节旅游消费依然强劲。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联合携程旅行网,结合超过2.5亿用户群体数据,对今年春节假期的旅游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发布了2015春节旅游人气排行榜和相关分析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旅游增长平稳,出境市场仍将高速增长。传统的旅游目的地仍将是出游的热点,国内的北京、三亚、厦门、成都、丽江等地,出境的泰国、韩国、日本、美国将成为热点。预计2015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接待2.5亿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1400亿元,同比增长13%。受假期天气因素的影响,旅游市场接待总量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

  在2015年春节期间,有来自全球145个城市的旅行者通过携程网站和APP,预订机票、酒店、自由行、跟团游等旅游产品,前往全球445个目的地,消费金额最多的度假产品依次是跟团游、自由行、签证、邮轮、门票、一日游、游学、当地玩乐等。国人的旅行脚步也越走越远,一对“80后”夫妻将踏上南极大陆,单人消费最高超过16万元,成为“走得最远”、“消费金额最高”的旅行者。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仍然是春节出行人气最旺的城市。二三线城市成为增长新引擎,重庆、南京、武汉、西安、昆明等地出行人数增长最快。同时,北京以世界级旅游景点和独特年味吸引大量游客,首次当选国内旅游目的地第一名。南方海滨城市人气领先其中,气候温暖的厦门、三亚仍然令旅游者趋之若鹜。以滑雪和冰雪旅游为特色的哈尔滨位居第六。

  汇率利好、各国签证放宽等因素促进国人走出国门。统计显示:今年出境旅游的游客人数超过国内跨省游,占出游人数的比例超过60%。泰国成为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春节境外旅游国家,有数万人通过携程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出游,同比去年出行人数增长接近200%。去往日本、美国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也均接近200%。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同样具有春节民俗的国家(地区)也受到游客热捧。

  智慧旅游成为趋势。相比往年,今年春节长假旅游最大的亮点是手机客户端的迅速普及。数据显示,从旅游度假产品的情况看,今年春节来自手机客户端的预订量增长数十倍。旅游者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的产品类型,人气从高到低依次是:门票、当地玩乐、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等。即使是客单价更高、产品更为复杂的跟团游,今年也有越来越多网友通过手机下订单,跟团游来自手机APP的预订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000倍。

  网上报名跟团游成为今年春节的主流。春节约有一半游客是合家出游,携老扶幼的家庭游客更青睐有旅行社提供服务和行程安排的跟团游,特别是“爸妈放心游”、“亲子游”、“私家团”等高品质产品,加入年夜饭、包汤圆、新年祈福、放烟花等春节元素的特色产品也很受欢迎。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11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