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老兵大院闹新春

2015年02月21日 20:43: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2月21日电(记者赵梦卓)“过去曾年轻,现在变老翁,老兵乐开怀,人人喜盈盈。”新春佳节,在吉林农安县的一座老兵大院里,几位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们围坐在一起唱着自己原创的歌曲,精神抖擞地迎接节日的到来。

    记者在老兵大院看到,热乎乎的土炕上,老兵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讲着战斗故事。“我刚从阵地站起来,一阵枪响,帽子上三个窟窿眼……”、“从战壕里冲出去以后,鬼子的炮弹皮子从眼前飞过,我用手一挡,结果腿上流着血还跑了十多里地。”老兵们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道。

    据悉,这个老兵大院是由当地村民张凤英自掏腰包开办,成立已有7年时间,平时经常参与活动的老兵有七八十人,大院成了老兵们精神文化的“后花园”。

    老兵吕志山是大院里的班长,平时带领大家搞一些文体活动。“我们之中有一名曾是文艺兵,教我们编排一些歌曲、快板、小品等节目,平均一个月组织两次汇演,大家都很愿意参与。”

    眼前这些耄耋之年的老兵,虽然有的肢体缺残,有的弯腰驼背,但是个个精神饱满。据悉,原本自娱自乐表演的老兵们如今也成了明星,前段时间赴北京参与了影视剧的拍摄。

    记者来到了农安老兵吕维民的家中,今年88岁的他告诉记者,如今家里四世同堂过大年,感觉特别幸福。“这几十年生活变化太大了,现在过上了太平日子,我们当年爬冰卧雪、枪林弹雨也值了。”吕维民还经常组织老兵们到自己家里活动,“大伙在一起叙叙旧,唱唱军歌,晚年生活挺热闹。”

    “昔日里梁鸿配孟光,今朝仙女会襄王。”老兵张瀛洲的京剧表演颇有架势。他说,自己从小就是京剧迷,没事就愿意跟着唱,家里有伴奏带,还订了有关京剧的期刊来研究。

    “如今我们的生活都比较安逸,物质上没啥缺的,新年里希望多些精神文化生活。”张瀛洲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