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传统春节:让更多中国人见山、见水、记住乡愁

2015年02月20日 20:37: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20日电(记者沈洋 程迪 吴锺昊)写春联、剪窗花、赏彩灯、看戏听曲……春节期间,中国各地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百姓在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同时也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有千年历史的绳金塔是南昌民俗文化的发源地。除夕,20位知名书法家和12名小学生在此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和洋溢着新春气息的窗花送给市民。

    在绳金塔街区,南昌市西湖区为百姓献上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迎新春撞钟祈福、迎新年大型艺术彩灯展、采茶戏、赣剧,让市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江西艺术剧院准备了几台春节特别节目,江西省话剧团春节期间推出“一往情深 用心用情”诗歌朗诵会,江西省京剧团、省杂技团、省木偶剧团都有精彩的节目上演。

    与此同时,江西省图书馆举办“喜迎新春过大年——春节习俗展”,让读者了解和学习年俗文化。

    大年初一,位于江西宜黄县城的八角亭下,歌声飞扬、舞姿翩翩。来自宜黄县中港镇何坊村、鹿岗村的畲族农民正在为县城群众表演一场具有浓郁畲族风情的民族歌舞。

    家住宜黄县城的黄颖早早地赶到八角亭下,和家人一起观看畲族歌舞表演。她说:“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舞白狮是江西黎川县的一种民间灯彩,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2014年,黎川舞白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传承这一文化遗产,黎川县在明清老街为百姓表演舞白狮。

    春节的前一天,73岁的金美春老人将十二副酒盅筷子摆上木桌,再陆续摆上一碗净水、一只公鸡、一整只蹄髈和一条盖着红纸的活鲤鱼。点亮两盏火红的蜡烛,老人双手合十,祈求神明保佑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和顺。这种被称为“请年菩萨”的过年仪式在江南水乡浙江省嘉兴桐乡一带广为流传。

    金美春老人的儿孙们都在城市里学习工作,但让老人欣慰的是,年轻人并没有认为她是在“搞封建迷信”,反而饶有兴趣地学习这些仪式。孙女徐晨说,如果没有这些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仪式,反而觉得年过得不完整。

    2015年是中国羊年,馆藏羊文物丰富的南京博物院举办“大吉羊——南博藏羊文物精品展”。近百件馆藏各个时代的羊文物集体亮相,最大的一件民国珐琅羊形器高达1.3米,最为珍贵的一件商代的青铜三羊罍则已经有“3000多岁”了。

    南京博物院希望通过举办展览,展示中国羊文物的精美,阐述趋吉纳福、平安祥瑞的羊文化内涵。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过年,中国多地推出“年味游”,如浙江推出的“寻找年味儿:新市古镇一日游”、乌镇传统长街宴,湘西苗族新春歌舞过苗年,山西平遥古城看大戏,河南洛阳白马寺敲钟祈福等,各具特色。

    自2007年至今,中国设立了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些保护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具有鲜明的区域和民族特色。

    今年春节,以“我们的家乡 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文化部发布了18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春节文化活动,如土家族摆手迎新年、苗族山歌会、藏族羌姆表演等,集中向社会宣传展示中国不同文化形态下异彩纷呈的春节文化活动,为公众了解丰富的年俗文化提供一个平台。

    “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能使城镇化进程中的人们在春节这个欢乐祥和的时刻,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愿,感受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快乐。”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41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