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马山:壮乡会鼓擂响百姓文化梦

2015年02月20日 19:44: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20日电(记者徐海涛)夜风习习,鼓声阵阵,在文体广场的艺术群雕前,男女老少铿锵有力地打着鼓、锣等,浑厚整齐的会鼓节奏中回荡着节日的欢喜。

    这是日前出现在“中国会鼓之乡”广西马山县的一幕。在地处广西中南部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马山县走访,记者耳闻目睹了歌声、鼓声不断,热闹非凡。

    “以前每逢春节、三月三等重要节日,各个村都会组织壮鼓队,在各村屯之间进行赛鼓,鼓声连续几天几夜不息。”谈及壮鼓,48岁的鼓手梁耀京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会鼓在当地历史悠久,由警报、祈福等功能逐步演变为壮族民间的主要娱乐活动并流传至今。

    “我们小的时候是听着鼓声长大的,但那时会鼓并不及现在这么热闹。”梁耀京告诉记者,会鼓作为马山传统文化,但过去打鼓的主体是村里的老人,很多年轻人奔波于生计而顾不上学鼓。

    据了解,马山县属典型的大石山区,缺地少水的环境曾让当地百姓生活十分贫困。近年来,当地转变发展思路,大力进行生态攻坚和发展旅游产业,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当地的民俗文化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梁耀京说,如今马山会鼓已被正式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与壮族打扁担、壮族三声部民歌并称为“马山三宝”,参与学习和表演会鼓的人数不断攀升。

    53岁的农民韦卫就是“新”鼓手中的一员。他坦言,从2008年开始学鼓到现在,会鼓给予他全新的生活体验。他告诉记者,很多鼓手都是农民,随着人数的增多,他们在2009年成立了山城壮鼓队,目前队里人数已超过60人。

    “我们的表演到过上海世博会,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也登台亮相了。”韦卫说,现在壮鼓队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多,文化的自豪感也在增强,每逢旅游节等节庆活动都会有不少在外务工人员主动回到家乡,为游客们展示马山文化。

    “民俗文化如今真是越来越火,仅羊年大年初一就有7个单位想邀请我们去表演,鼓队根本安排不过来。”在雄浑鼓声中,梁耀京说,新的一年他们计划以原生态为目标,进一步改进鼓队的乐器和编曲,突出“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让山区百姓心里的文化梦能够走出国门,绽放在世界舞台。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4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