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助飞行队”的新春守望
2015-02-20 18:0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2月20日电(记者陈弘毅、姚远)“只要在岗,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接到什么任务,也不知道每次出海会遇到什么复杂状况。”34岁的黄智斌站在停机坪上,身后是随时待命准备起飞的救援直升机。

    春节期间,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机长黄智斌和他的10多名同事坚守在工作一线,用行动默默地守护着福建沿海广袤海域的安全。

    “我们飞行队主要负担我国台湾海峡及福建沿海范围内的海上遇险(难)船舶、航空器、固定设施等的人员搜寻救助和人命救生,以及海上船舶、固定设施的伤病人员救助,并配合海上救助船舶实施海上救助、消防和防污染工作。我们在福州、厦门两个救助基地配备了相同的搜救力量,以此为圆心,在半径为110海里的海域展开海上救助。”黄智斌说。

    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起飞后,飞机机身轻盈一转,就掠到浩瀚的东海上空。2005年毕业后进入救助飞行队,和大海打交道10年,黄智斌和他的同事在执勤海域挽救了数百位海难遇险者的生命。

    “人命关天。每次接到事故警报,待命的救助队机组人员要立即集中,对险情进行评估,用最快的速度提出救援方案,申报起飞计划,45分钟之内必须起飞,赶往事故海域。”黄智斌说。

    每次执行救助任务,直升机上都会配备一支配合默契的专业队伍:机长和副驾驶控制飞机到达救援地点上空,并根据绞车手的方位报告随时调整直升机的位置;绞车手负责控制救援绳索,在直升机上实时关注救生员和被困人员,并随时向机长报告校正飞机位置,确保救生员能准确到达被困位置进行施救;救生员要用最快的速度,控制好荡来荡去的绳索,精准地“落”在被困者身边。

    “在事故海域的狂风暴雨下,直升机要完成精准的救援动作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平时机组每周都在模拟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演练。去年一年,我们就实战演练500多小时,为的就是真正到了救援现场,能为受困人员争取多一分生的希望。”黄智斌表示。

    春节期间,最让黄智斌高兴的是,他的家人全部来到基地,陪他过了一个坚守中的团圆年:“我每年过年都回不去,只能让家人过来。除夕那天,我下班和家人团聚时,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来不及买鞭炮,我们就在基地宿舍,看着远处的万家焰火,迎来了羊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1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