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儿科医生:为生命守岁的天使
2015-02-20 16:4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春2月20日电(记者李双溪、赵丹丹)大年初二,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儿科诊室,一清早就有几十名家长和孩子排在诊室门口等候。孩子的啼哭声、吵闹声不绝于耳。儿科副主任孙丽平总是耐心地给孩子诊断。春节期间,消化系统疾病高发,面对焦躁不安的家长和上吐下泻的病患,孙丽平忙得不可开交。

    孙丽平表示,由于过年期间无规律的生活和暴饮暴食,会让不少孩子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往年春节期间接诊最多的时候,每天会有上百例。

    今年春节期间,她的值班排在年三十和初二,按照惯例要值两天两夜,其他时间手机还要24小时开机。即使不是值班日,遇到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一通电话也会把她拉回到值班室。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将近20年的从医生涯,几乎每年都是如此,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当很多人与家人围坐一桌边看春晚边吃饺子的时候,孙丽平一般都是在值班室度过的,在这里根本没有时间看春晚。“春晚都是第二天看录播,很多春晚新词都是之后才听说的。”孙丽平说。

    有一年除夕11点半,一个孩子送来时已高烧39摄氏度,因为肺炎而呼吸困难,存在一定的生命危险。孙丽平对其立即进行急救——吸氧打退烧针,但心率依然很快,孙丽平又使用了治肺炎的药物,并一直陪在床前观察病情。当孩子脱离危险的时候,东方已经露出鱼肚白。

    近些年,随着医患矛盾升温,儿科医生的压力加大,一些家长情绪焦躁,常常会出现过激行为。面对这些,孙丽平只能默默忍受,往往初一被骂了一顿,十五复查的时候,还得笑脸相迎。很多儿科医生迫于压力离开了这一岗位,但孙丽平还是坚持下来。

    “我也是一个母亲,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如果我转岗了,也许会轻松一些,但那些生病的孩子怎么办?”孙丽平说完,又在检查下一个“小病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1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