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2015-02-20 14:3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柳丝)骏马奋蹄抒远志,玉羊接力展宏图。

    当乙未羊年到来的钟声敲响,拜年的祝福从海内外四面八方传来——从冰天雪地的黑河边防到一衣带水的港澳台,从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第一线到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的最前沿,从袋鼠之国澳大利亚到太平洋东岸的美利坚,九州共梦,四海同春。

    农历新年脚步铮铮,世界也随之舞动;农历新年华灯高悬,世界的热情也被它点亮。春节,以它特有的“年味”,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中国,以其独特的魅力,令世界为之期冀。

    送祝福

    “家和万事兴。”大年三十的春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用汉语书写下对中国人民的遥祝。日前,他还在纽约官邸为“欢乐春节”全球活动题写了一个篆体的“春”字。

    和潘基文一样“拼”的,还有计划访问中国的英国威廉王子,他特地录下拜年视频,用汉语说着“祝你们春节快乐,羊年大吉!”

    朋友越走越近,外交越交越广,拜年中体现出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如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借着春节的当口向中国人发出问候,甚至给中国人拜年已成为不少外国政要的惯例,在送祝福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关系的期待。

    ——这份期待,来自于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看重。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海外维和行动,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斡旋地区纷争,中国所展现出的大国担当与责任收获无数点赞。

    潘基文说:“我特别感谢中国众多的联合国支持者,你们对于联合国成功推动和平、发展与人权的努力至关重要。”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法中也具有广泛合作前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已经履行了引人注目的承诺”。

    ——这份期待,还来自于对中国和平交往理念的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坚持“结伴”而不“结盟”,积极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领导人每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几乎都伴随着一对或多对伙伴关系的诞生和加强。南非总统祖马说,今年是南非的“中国年”,南中两国间的紧密友好关系值得两国共同庆祝,南非对进一步密切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充满信心。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更是看重中国这个建交65年的老朋友。他说:“当前芬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令人瞩目,中国已成为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也是芬兰的重要合作伙伴。”

    盘点旧岁,岁物丰成;谋划新年,梦想前行。祝福拉近了世界与中国的距离,祝福也写满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沾喜气

    “你好,中国!”“喜气洋洋”……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11日专门推出给中国人拜年的视频,队员们挨个用汉语说着喜庆话。

    16日,当意甲罗马队出现在绿茵赛场时,人们惊喜地发现每位队员的红色球衣胸前都赫然印着“拜个早年”四个中文大字。

    近年来,随着海外观赛中国球迷群体的日益壮大,不少外国球员都乐意在春节之际出镜讨中国球迷的欢心——发照片、传视频、讲汉语,不亦乐乎。

    从走出国门到跨出华人圈,如今,中国“味儿”的春节已经国际“范儿”十足。借着这股春潮,世界更愿意向中国敞开大门,不仅沾沾节日的喜气,更能沾沾中国的好运气。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困局下,中国经济仍成为拉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就如此评价:“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事实确实如此。单单一个春节,世界各地都想方设法从中国的“春节经济”中受益。英国广播公司(BBC)就说,中国越来越明显地成为全球消费的拉动力之一。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去年中国人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达到1.09亿,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游客海外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28%。

    春节消费给境外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旅游、餐饮等诸多行业带去了繁荣。例如,去年中国游客为韩国带去的经济效益为18.6万亿韩元,每17个中国游客就为韩国创造1个就业岗位。

    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游客对出境游的热情还将不断增加,对境外产品的需求也将随之增长。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春节贺词中说,英中两国的经济联系不断加强。中国的文化、美食、科技和服饰已成为英国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的商品、服务和艺术也日益受到中国人民的青睐。

    日本《读卖新闻》18日报道说,中国的春节长假给日本的零售业带来重大商机,各大店铺备足货品,举办活动,争抢中国顾客。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中国人在春节给世界送出了喜气,也给世界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播文化

    五星红旗、中国结,巴西著名记者卡洛斯·塔瓦雷斯的书桌上也透着中国“味儿”。塔瓦雷斯就是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在巴西国会演讲时提到的那位老人。如今已经年过九旬的他,在羊年春节前夕出了自己第12本关于中国的书。塔瓦雷斯希望更多的巴西人能够了解中国。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理解与信任、消除误解与偏见的一剂良方。

    随着中国人的足迹遍及世界,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在世界各地也越来越受到当地人的关注和热捧。相互拜年、包饺子、写春联、观灯会、花狮点睛……对这些传统习俗,外国人充满着浓厚的兴趣。

    鲁迅先生曾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渐渐走进中国,节日中共通的“家”与“爱”的内涵,也正在让春节里的中国传统文化变为走向海外的一张精美名片。

    ——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中国屏”上滚动播放着央视羊年春晚的片头;为春节燃放的缤纷焰火在哈得孙河畔腾空而起;帝国大厦亮起名为“华彩中国”的灯光装置;纳斯达克交易所敲响了以中国为主题的开市钟……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前涅瓦河上的宫廷桥亮起“中国红”彩灯。

    ——在法国,位于巴黎十六区的风土公园里,华侨华人和巴黎市民都换上了节日盛装。

    ——在新西兰,惠灵顿市长西莉亚·韦德-布朗穿上“一身红”加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巡游。

    在春节到来之际,多个国家发行了羊年生肖邮票和纪念币;中国的文艺团体活跃在世界各地……

    BBC中文网17日文章说,很多英国人带着孩子到中国城过春节,即便是看热闹,这种文化接触、启蒙的影响力也不能小看。

    诚如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在韩国首尔大学演讲时所说:“如果说政治、经济、安全合作是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刚力,那么人文交流则是民众加强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力。”

    在春节浓浓的喜庆气氛里,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所展示出的这股柔力,使人心相交,以成久远。

纽约华人热闹过年 家庭团聚拜年不忘传统(图)

巴黎11区庆新春 区长拜年感谢华商华人贡献(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41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