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聚焦中国梦 弘扬正能量——羊年春晚凝聚中国力量

2015年02月20日 00:13: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史竞男)“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已走过30多年光阴的春晚,再次走进千家万户,如同必吃的年夜饭,成为全球华人欢度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凸显“中国元素”,以“中国情”打动人心,以“中国魂”凝聚人心,以“中国梦”鼓舞人心。既彰显反腐倡廉、奋力追梦等时代新风,又流露出浓浓的家国情怀。

  “中国情”情系乡土、家庭。歌曲《乡愁》《从前慢》《当你老了》《回家的路》《幸福家家有》《拉住妈妈的手》唱出思乡恋家之情,回归传统,温情脉脉,如涓涓细流浸润心田。

  “中国魂”植根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节目《锦绣》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武术《江山如画》展现中国功夫博大精深;《中华好儿孙》唱出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中国梦”奏响时代主旋律。歌曲《丝路》《人间天河》重温丝绸之路、南水北调等年度记忆;《把心交给你》《时代的勇气》谱写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人民谋福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时代赞歌;《共筑中国梦》旋律激昂壮阔,展示了中国人民满怀豪情,奋力前行的精神面貌……

  纵观整台晚会,36个节目覆盖了歌曲、舞蹈、相声、小品、武术、杂技、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

  在现场观看了整场演出的北京市民周女士说,晚会气氛热烈,情字贯穿始终,《投其所好》《圈子》等节目针砭时弊不回避问题,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春晚努力贴近生活、贴近普通人,努力和中国社会的大主题‘中国梦’接轨,保持了平稳的水准。”文化学者冯骥才表示,春晚追求和谐、追求友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致。

  晚会在互联网上也引发热议,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网友“南宫潇诺”说:“中国梦不仅仅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梦想,更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成长、成功的梦想,祝福中国!”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40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