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视点:都是鞭炮惹的祸?——“春节霾”引发的思考

2015年02月19日 17:21:36 来源: 新华网

    春节“雾霾也下乡”?

    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随着大波人群返乡,路上车辆甚少,大城市总有那么几天“春节蓝”;相反,农村这个过去一直被忽略的区域却到了名副其实的“雾霾季”。

    在一些地方,流传千年的“舌尖上的美味”由于传统制作方法,短时间内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的说法并非那么可笑。

    进入腊月之后,重庆大足区等地进入了腊肉熏制高峰期,马路边林立着各色油桶灶,一些集中区域整天笼罩着烟雾。大足区城郊累丰村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主城区“禁熏”,一些市民就将灶转移到城乡接合部,对环境确有一些影响。

    重庆市环保局近期对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PM2.5来源进行解析发现,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及数千口“柴火鸡”土灶燃用柴火等高污染燃料是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记者返乡还发现,日益增长的鞭炮消费是农村春节雾霾的重要原因。“现在村里一些人外出打工回乡,总会放一大堆鞭炮,显示过去一年赚了钱。”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侗族乡文化站站长韦斌告诉记者,据统计,去年滚贝乡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量达四五十万元,不仅浪费钱还造成污染,“去年除夕,我从吉羊村到镇上值班,只有两公里路程,平时开车只要5分钟,那次用了半小时,一路上全是烟,路都看不清。”

    广西柳州市满地宝烟花爆竹有限公司负责人石科告诉记者,与城市烟花爆竹销量接连下降相比,农村烟花爆竹销量却在年年上涨,包括市郊的烟花爆竹的销售也在增长,“农村千百年来的风俗习惯改变不了,一些人挣了钱回家还是想放些鞭炮热闹一下,也有攀比思想在作怪。”而且,“还有一些城里人因为城市限放,索性到郊区或农村‘放个痛快’。”

    安徽省烟花爆竹协会专职工作人员李帅告诉记者,从该协会的110余家烟花爆竹销售企业的销售统计分析,近年来,农村地区的烟花爆竹销量逐年增长,仅在安徽潜山县一年的销量就不低于5000万元。“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非常重视年节的鞭炮烟花消费,已经变成了农村百姓的一种祈福行为和娱乐方式了。”

    告别“春节霾”:观念还需变一变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而今人们如此热烈讨论烟花爆竹燃放带来的“春节霾”背后,实际上是对于日趋严重的雾霾及其治理的焦虑,春节让大家对雾霾的担忧同频共振。

    长期研究烟火技术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潘功佩认为,烟花爆竹短期集中燃放的确会造成PM2.5的增加和空气污染,但不能就此把雾霾的成因就归咎于烟花爆竹,“民众对政府禁限的关注,也是对政府更有力治理雾霾政策的期待。但是,在期待政府治霾的同时,民众也应该理解和支持政府的政策,转变观念和一些生活方式,主动加入少放或者不放的行列,为少一点霾多一些蓝天尽自己一份力,同时也把这种观念传播到更多人。”

    “单纯依靠行政手段,肯定行不通。”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认为,治理雾霾不能只依靠行政手段强制。比如,就春节期间而言,应该更多采取倡导方式,移风易俗,推广文明民俗。

    在一些地方,政府在限制或者禁止燃放鞭炮的同时,已经开始为公众提供其他方式欢度新年。以长春市为例,各城区、开发区在春节前夕就以过个“绿色健康环保幸福年”为契机,在辖区内开展送春联送福字、挂红灯、拍全家福、拜邻里等活动,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

    贺雪峰认为,“过年放烟花爆竹,毕竟是传统民俗组成部分,强制要求农村地区不能燃放可能也很难实现;但至少可以倡导少放一些,适当减少一些对环境的污染。”(采写记者:刘敏、杨毅沉、倪元锦、杨玉华、李斌、梁建强、方列)

    北京:“天不作美”致烟花燃放空气污染期延长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倪元锦)除夕跨年夜北京市PM2.5峰值浓度略高于去年。与往年不同,羊年春节北京市“不利扩散条件”持续时间长,至正月初三(21日)方可缓解,“天不作美”将使空气污染持续3日,市民应减少燃放烟花。详细>>>

    雾霾频发使限制燃放鞭炮城市增加

    新华网长春2月18日电(记者张建)伴随着中国羊年春节的到来,雾霾又开始大范围笼罩很多城市和乡村,燃放烟花爆竹习俗因为雾霾频发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为应对这种局面,中国一些城市实施禁燃和禁烧等措施,试图阻击雾霾。详细>>>

    一个鞭炮能让10立方米内PM2.5爆表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吴振东、郭敬丹)一个鞭炮会产生多少霾污染?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研究人员近日通过实验给出了答案:燃放1个鞭炮足以让10立方米内的PM2.5严重爆表,鞭炮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还会直接对人们身体造成危害。详细>>>

   上一页 1 2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40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