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州大幅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15年02月18日 14:3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8日电(记者叶前)记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今年5月1日开始,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345元,至每月1895元。

    广州155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执行了两年,按人社部最低工资规定要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今年已满两年的调整时限。

    除了上调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从15元上调至18.3元。

    此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今年全省各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综合考虑了广州近两年经济发展、物价上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和低收入劳动者消费支出水平等因素,统筹兼顾了企业和职工的实际情况。

    为了便于企业执行,本次调整设置了两个多月的调整缓冲期,便于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成本预算,做好调整的准备工作。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称,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职工医疗期间待遇、试用期待遇、死亡后的赡养标准以及部分省份的失业保险基数均与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挂钩,上调将带来企业用工成本的提升。但长期来看,薪资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中低收入人群将成为受益最明显的群体。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0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