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网络技术渗透日常生活 中国多地兴起“微服务”

2015年02月16日 09:1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16日电(记者刘怀丕 晏国政)始建于1987年的山西太原汽车站,在今年春运期间首次推出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把班次查询、包车业务、优惠出行等传统服务搬到了旅客的手机上。

    太原汽车站值班站长温菲说,自2月4日推出以来,这一公众服务平台每天的关注量都达100多人。旅客不仅能查询到更权威和准确的线路班次,而且能及时了解和参与车站组织的一些活动。

    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引发全国范围内的人员大流动。在此期间,类似太原汽车站公众服务平台这样的“微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游子回家路更为畅通。

    太原市民罗云已经驾车回到了900公里外老家。回家前,他利用一款网络地图软件规划了最近的路线,同时关注多地高速交管部门的微博和微信公号。“这些公号不仅有路面交通状况,还有途径地的天气信息以及一些驾驶提示,能解决我最关心的问题。”罗云说。

    春运前,西安火车站升级了“西安车站微服务”信息平台,旅客不仅可以查询列车正点、晚点信息,还能享受网络在线亲情预约、站内外导航和失物招领等服务。目前,“西安车站微服务”信息平台关注下载量已达2万多人次,仅亲情帮扶预约一项日均服务约30人次。

    事实上,随着微博、微信和其他手机客户端的普及,“微服务”已成为中国多地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日常提供公共服务的“标配”。

    太原市公交公司在推行公共自行车期间,专门开发了“龙城单车”客户端供市民下载。市民梁杰每次近距离出行,都习惯于打开这一软件搜索距离最近的站点,查看有没有空闲的公共自行车,快到目的地时再查看哪个站点方便归还。“有了这个软件,用公共自行车方便又快捷,免去了找不准借还站点的麻烦。”他说。

    近几年,太原环卫部门发布了微信公厕地图,一些大型医院推出了微信查询挂号等服务。公安交警部门则打造了微信便民服务平台,可提供违章查询等服务。

    专家认为,利用新兴传媒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也是国家推进治理现代化、进行数字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群众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这也逼着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不得不适应新技术的变化。”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运瑞说。

    在中国一些发达城市,“微服务”更加全面和方便。“出入境办证、结婚登记预约,公积金、养老金、医保金查询,交通违法状况、实时路况早知道。只要关注‘上海发布’微信号,这些都能在手机上办到。”上海白领孙欣说,政府开通的这个微信号对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她周围的人都在关注。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李小伟说,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现代网络技术和渠道已经渗透到公众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也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搭建了便捷的平台。网络平台与公共服务的结合,体现了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主动顺应技术潮流、转变服务观念的作为。

    “公共服务变得规范、公开和快捷,老百姓享有较高知情权,‘微时代’改变的不仅是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还将重塑公共服务部门与老百姓的关系。”马运瑞说。

    专家同时表示,“微时代”的公共服务也给一些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李小伟说:“这些部门在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公共服务时,还应当考虑,如何将那些对网络技术不是很熟悉的少数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纳入服务范围。在运用现代服务手段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传统服务方式。”

    马运瑞认为,在“微时代”,公共服务的提供要线上线下两个系统同时进行,对相关部门而言,从运行管理和人力资源上都是极大的挑战。公共服务部门应该认清这个趋势,优化体制机制快速适应这一变化,而民众也应该以宽容的心态面对公共服务部门的试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8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