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梁山斗羊会

2015年02月15日 03:47:11 来源: 光明日报

远程赶来的羊倌和他的斗羊

两羊互不示弱,斗在一起

“上!”主人一声断喝,两只斗羊脱缰奔跑,瞬间腾空而起,四只犄角“嘭”的一声撞在一起,场面惊险,扣人心弦。前些天,一场“腊八斗羊会”在山东省梁山县水泊街道独山村开战,来自山东、河南、河北等省的500多名斗羊爱好者带着自己的爱羊参加了比赛。

斗羊,民间俗称牴羊,相传始于西汉初期,流行于苏鲁豫皖交界地区。新中国成立后,为使这一极富乡土气息的特色民俗活动流传下去,各地民间相继成立了斗羊协会。在山东省尤以梁山县的斗羊著名,在当地斗羊民间协会的组织下,每到冬春农闲时节或集日、庙会都会举行比赛。其中,独山“腊八斗羊会”已成功举办了23届。

斗羊比赛从上午九点鸣锣,经过一轮轮的激烈角逐,日落时分才见分晓。梁山县斗羊协会的负责人之一,也是当地羝羊养殖户的王传喜介绍说,斗羊的品种是小尾寒羊中的羝羊,生性好斗,永不服输。这些羊都是公羊,幼年时就要不断培养、训练它们。比赛依据羊的齿龄分组,比如两口牙、四口牙等,一个组取前三名。获胜的斗羊将成为“名羊”,会受到配种专业户和斗羊爱好者的争抢。去年,一只平常售价仅为两千元左右的公羊,获得斗羊的冠军后竟然卖到了1.8万元。“梁山小尾寒羊这个品种能保存至今没有退化,这与民间斗羊有着很大的关系。”王传喜说。

(吕廷川 撰文/摄影)

梁山斗羊会梁山斗羊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96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