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春节反腐向红包宣战:红包再小也是“红线”

2015年02月15日 22:21: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毛一竹 王攀 欧甸丘 邱明)廉不廉,看过年——逢年过节收红包是孩子们特别期盼的事,但个别官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却在这个时节“心思活泛”起来,也想同样“享受”红包的乐趣。党纪国法允许这份所谓的“人情”吗?

    在羊年春节来临之际,广东、四川、江西等多地纪委表示,将重点治理收送“红包”等作风问题。有关专家和纪检干部郑重提醒:要警惕那些打着人情往来旗号、包裹利益输送的红包,如同腐败“引线”一样,一步步将违法违纪官员拖下水。

    红包陷阱:“人情往来”拖贪官下马

    别拿红包不当回事,记者梳理近年一些腐败案件发现,绝大多数贪腐官员都有收受红包的情节,不少人从收受一份年节红包开始,到后来越收越多、无法收手,最终蜕变成大贪大腐。

    以甘肃省定西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刘生海为例,这位受贿金额近千万元的官员被调查后说,自己一步步深陷泥潭,正是因为当初收下的一份份年节“小”礼。

    据该案主审法官透露,刘生海受贿金额逐年加大,从最初几千、几万元,到后来几十万元甚至一套房子都敢“笑纳”。刘生海说,他也知道,不管是单位同事还是社会上的生意人,没有无缘无故找上门的。但是,这些人往往不在送礼时提出需求,而且很多人都是地方上的熟面孔,或是经人介绍,加上逢年过节,就更不好意思拒绝。

    “中国是人情社会,借着年节拜会送红包,容易掩盖受贿行贿的本质,”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红包礼金表面上是人情往来,本质上还是利益交换、政治投资,早晚一天要把官员拖下水。

    人送外号“茶主任”的江西省新余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嗜好喝茶交友,而他收受的过千万贿赂中,大部分就是“茶友”送的红包、礼金。据周建华交代,在品茶中,他对“茶友”们提出帮忙的事有求必应,“茶友”们也会以各种理由给“茶主任”上供。红包礼金的数额逐年逐月水涨船高,有的高达10万多元。接受调查后,周建华深深忏悔:“喝茶是我广交朋友的一条纽带,也成为套在我脖子上的一根绳索。”

    广东省纪委通报省卫计委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等问题

    江西干部上缴“红包”违纪款1.33亿元 水利厅被批“红包”现象严重

    廉洁举措滋生腐败 “拒收红包协议”带来更多红包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38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