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金门欲向大陆购电

2015年02月14日 02:06:3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台湾金门向大陆买水预算案日前在岛内民意机构获得正式通过,让这一谈了近20年的议题朝积极面向发展。事实上,制约金门发展的,除了缺水,缺电问题也逐渐凸显。特别是随着几个大型开发案陆续启动,或许在今年金门就遇到电力吃紧的场面,这使得金门向大陆购电的议题再次浮出台面。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近几年,金门跟大陆交流日益加深,观光产业随之兴盛了起来。2014年,台开公司金门风狮爷商店街和电影院、升恒昌公司金湖广场购物中心与影城陆续营运,以及金门医院综合医疗大楼投用,造成金门电力供应达到临界点。

“尽管目前电力比较紧张一些,但并没有出现缺电现象。”金门县政府建设处处长翁自保说,金门目前供电还算是正常,如果未来旅游市场活络,尤其用电高峰的夏天,会有更大的用电需求。

翁自保表示,目前金门用电并不依靠台湾本岛,而是依靠火力发电厂实行独立发电,因而,发电成本很高。如果采用风力发电,虽然比较低碳环保,但有供电不稳定的现象,“最快的解决方法就是跟对岸发电去并联。”

“其实金门要满足供电不虞的最佳情况,是从对岸厦门拉一条线过来,就能满足需求。”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主任叶宗滩也表示,在金门加盖电厂并不可行,金门缺乏腹地,也没有新建电厂的条件,“从厦门拉电到金门最实际也最方便,相对电费也比较便宜。”

事实上,金门向大陆购电的问题,2013年就曾被讨论过,当时台湾方面认为成本过高不可行。但主张向大陆买电的金门县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杨应雄则表示,现在大陆电价比台湾便宜,如果从福建接电缆过来,距离比台湾本岛更近、更方便,现在金门的水已经向大陆购买了,未来在电力上也可以做一些合作。他同时透露,用电部分此前曾与福建省能源局沟通过,若台湾离岛有需要,大陆愿意售电。

杨应雄表示,他已向岛内民意机构提案,要求修改“离岛建设条例”中的内容,希望增加“若离岛用电不足,可酌情向大陆买电”等相关条文,为金门向大陆买电扫除基本法律障碍。“希望可以像接水预算案一样,获得大多数民意代表的同意,以便为金门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94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