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5年地方两会:67名省部级官员履新
2015-02-14 09:50:26 来源: 新华地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截至2月13日,2015年地方两会全部结束。31个省份中,除上海、山西外,其余29个省份有67名省部级官员履新,其中,正部级有9人,包括8个履新政府、人大、政协一把手的正部级官员,以及回老家任职的正部级官员蒋定之。




  8名“一把手”履新,山西暂无人事变动

  这67名省部级官员包括:3名省级政协主席,24名省级政协副主席;2名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31名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名省级政府正职,3名省级政府副职;1名高级法院院长。

  梳理发现,这29个省区市的人事变动中,2人当选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是乃依木·亚森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当选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31人补选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其中,蒋定之由海南省原省长履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仅此1例。

  3人当选政协主席,分别是臧献甫当选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柯尊平当选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王荣当选政协广东省第十一届委会主席。此外新增24名政协副主席。

  在政府方面,从国家海洋局空降海南的刘赐贵,由代省长“转正”。在此轮两会上“转正”的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云南省长陈豪。另有3人当选为副省长。

  至此,省级“一把手”空缺全部补齐。

  出乎意料的是,山西此次两会未有人事变动。2014年,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先后落马,但此二人的空缺依旧存在。

  3名60后 5位女性

  从年龄上来看,67人之中有3人为“60后”,即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其信、贵州省副省长孙立成、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其他均为“50后”。

  从性别而言,女性占据5席。其中政协系统1人,即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史桂茹,其他分别为青海、江西、福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冯桃莲、陈桦、张岱梨。

  交流任职成“新常态”

  在今年省级地方两会的人事变动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干部选任趋势是省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的交流任职。

  有媒体统计,在此次地方两会上,共有27名省级党委常委进入省级人大、政协任副职,其中人大17位,政协10位。

  譬如,新当选的三名省级政协主席,以及重庆的刘光磊、河南的史济春等省级政协副主席,此前都是当地省级党委常委;又如,北京、天津、吉林等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前亦均为当地省级党委常委。

  就在多个省级党委常委转任人大、政协的同时,人大、政协官员转到党委、政府的情况亦备受关注。

  人大方面,如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履新河南省委秘书长,并进入河南省委常委班子;政协方面,譬如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转任该省副省长的徐南平,再如从广西政协副主席一职转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张秀隆,以及由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转任福建省委常委的雷春美,等等。

  副省长兼任公安厅长成趋势

  从2014年年底至今,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山西、安徽、甘肃、贵州、福建等省公安厅长陆续擢升副省长。

  据公开信息统计,经过此轮地方“两会”调整,由省级政府副职兼的省级公安厅(局)长已超20人,另外还有4位省级公安厅(局)长由省级政府党组成员、省(市)长助理“兼任”,分别是:天津的赵飞,辽宁的王大伟,云南的杨嘉武,海南的李富林。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此前除少数省份,各地公安厅长多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但中共十八大以后,由副省长兼任公安厅长已成趋势。

  据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新京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448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