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结合“航空” 航天技术助力国产大飞机

2015年02月13日 14:06: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航天科工结合“航空”航天技术助力国产大飞机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完成制造并通过适航检查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部件。 中国航天科工 摄

图为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后机身后段部件交付现场。中国航天科工摄

中新网北京2月13日电 (张素 刘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13日发布称,由该集团三院完成制造并通过适航检查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部件,已正式交付中国商飞公司。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首个通过适航检查的航空产品,将航天尖端技术应用到国产大飞机。

此间专家介绍,后机身后段是水平尾翼和辅助动力设备的安装区,全长2.35米,重约260kg。该部段是全机复合材料应用占比最大的部段之一,达到60%,这也大幅降低了机体重量,增强了耐久性,使大飞机更加经济和安全。

据统计,中国航天科工的项目团队连续奋战80多个日夜,克服重重困难,将37个复合材料件、312项金属件、379项配套材料、13000个紧固件精准无误地装配到一起,圆满完成了部段研制任务。

专家指出,中国航天科工凭借多年来在复合材料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在研制过程中还实现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比如将军用领域的一次性共固化成型技术首次应用到大飞机上,确保零组件在180℃高温和6个大气压的环境下,一次成型率超过80%,从而有效减少零件和紧固件的数量,降低了装配成本,实现了复合材料从设计到制造一体化。

再如,针对复合材料零件制孔、复合材料与金属零件之间的配合装配等工艺难点和质量控制重点,开展“装配制孔攻关课题”研究,采用自动化装配制孔方案,保证了产品装配质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表示,圆满交付该部段,表明先进的航天技术可以很好地应用在航空重大项目上。“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航天科工与中国商飞以此为契机,在更宽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合作,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该部段已被运抵上海浦东大飞机总装基地,C919首架机的大部分部段已完成交付。(完)

中国航天科工结合“航空” 航天技术助力国产大飞机中国航天科工结合“航空” 航天技术助力国产大飞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93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