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烟花爆竹,今年春节你放吗?

2015年02月13日 09:23:21 来源: 新华日报

环保部特急函引发“要民俗还是要环境”追问

—— 烟花爆竹,今年春节你放吗

    连云港海州湾街道日前开展“不要烟花雾霾 倡议低碳过年”签名活动,呼吁居民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王健民 王竹青摄

    国家环保部近日以一纸特急函的形式,向各省(市、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函》,要求各地制定科学有效的春节期间禁限放工作方案,通过严管销售渠道、严控燃放区域、严格监管手段等措施,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

    此前,南京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已修改《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南京主城区和部分郊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还有不少城市在“要民俗”与“要安全、要环保”之间纠结,部分地区将采用限时间、限地点燃放的“限放”政策,但呼吁大家少放或不放。

    20年放与不放的纠结

    对于烟花爆竹,国人可以说是“又爱又恨”。曾经,不论婚丧嫁娶,还是开门大吉,人们都要以烟花爆竹助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更是一种习俗。然而,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尤其是近年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却又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种习俗。

    在过去的20年中,南京一直在放与不放中纠结。1995年,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南京首次提出烟花爆竹禁放,但此后很多人抱怨“没了烟花爆竹,年味少了”。

    顺应百姓诉求,2005年,南京市政府决定对该市六城区实行有限开禁,确定玄武湖公园等12个明城墙外的烟花爆竹燃放点,“全面禁止”变为“面禁点放”;3年后,政策进一步放宽,改为“点禁面放”。

    但随着雾霾日趋严重,倡议少放、禁放的呼声再次高涨。饱受雾霾之苦以及国家PM2.5考核重压,南京于去年7月决定,从2015年起将禁放令扩大为全年全天候,放鞭炮的习俗与南京市民告别。

    记者注意到,环保部的特急函中明确指出:“监测数据表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PM10、PM2.5)、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显著贡献。尤其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五,PM2.5均会出现峰值,也说明燃放烟花爆竹与PM2.5有正相关性。

    更多城市想踩“平衡木”

    更多的城市则采用部分禁(限)放政策,比如我省无锡、常州、徐州、泰州、镇江、宿迁、盐城等地级市,溧阳、张家港、启东等县级市已先后出台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

    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考虑到春节年俗与市民习惯,常州对于燃放烟花爆竹仍采取2007年开始的有限开禁,烟花燃放时间是2月18日(即农历除夕6时)起至3月4日(农历正月十五24时止),可以在指定区域内燃放,其余时间、地点均禁止燃放。

    常州市危管大队副大队长徐小伟表示,对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将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考虑到大气污染现状以及安全问题,民警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据介绍,2014年春节期间,常州共发生火灾59起,其中70%就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

    而记者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在去年开禁期间接收了四五十例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患者,往往都是操作不当导致烫伤、炸伤。

    1月16日,盐城市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月15日起,市区包括国家机关、集贸市场、商业区等9类区域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规定限放的区域,也只有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这4天可以燃放,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根据盐城的相关规定,对违反禁(限)放规定的行为,市民可打110举报。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区域、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民众对禁放接受度在提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许是因为环境问题与每个人生命健康密切相关,与几年前相比,民众对禁放的接受度在提高。

    12日早晨8点,记者佯装要买烟花,沿着南京建邺区南湖街道一路打听哪里有售烟花。该路段报刊亭老板拉住记者就开始“普及”全面禁燃知识。而一家门口还贴着红色醒目“烟花爆竹有售”的商店,看店的姑娘说,“现在卖烟花爆竹是要倒霉的。”根据南京禁燃新政规定,个人违规燃放将被罚500元。

    听闻有人在较为隐蔽的南京雨花台区小行销售烟花爆竹,记者11日晚8点左右前往小行地铁站,在其周边的市场、小区,都没有发现销售烟花爆竹。整个区域,三两步间,就能看到“禁燃”标识。

    事实上,南京“禁燃新政”实施一个多月,已经取得不少成效。南京市禁放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胡士宁介绍,从1月1日到2月1日,南京全市接报违规燃放警情6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3.5%。空气质量方面,以1月1日—4日为例,PM2.5浓度只有7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下降53.6%。

    在常州大渡河路上的俞记烟花爆竹销售点,屋里堆放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一个下午的时间,有一两个人问价,但是老俞的店始终没有开张,他摇着头说:“现在的烟花爆竹生意真的不好做啊,以往到了这个时候,都是等着大家排队购买,今年,我们店采购的库存比去年要少了四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全市各类烟花爆竹销售点1450家左右,较去年减少了100多家。常州安监局监管一处副处长蔡红军告诉我们:“2014年全市卖出3000多万元的烟花爆竹,较2013年下降三成左右。”

    而盐城在作出“禁限令”之前,广泛开展的问卷调查、网上征询也显示,99.5%的市民认为应该对烟花爆竹燃放进行管理,74.16%的市民认为在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是合适的。

    1月9日,盐城还为此专门举行了听证会,最终包括烟花爆竹销售商在内的10名听证代表一致同意“禁限放”。听证会代表王友是盐城市区一家星级酒店分管安全的负责人,他的话很有代表性:“希望禁限放能够真正落实到位。20多年前,我们谁会想到水能卖出钱来呢?如果我们不从今天开始保护空气,说不定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要像买纯净水一样去买纯净空气了。” (记者 朱秀霞 唐澄 杭春燕)

烟花爆竹炸伤四“不要”

春节期间遇不利天气将扩大烟花禁放区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5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