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教育部将启动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试点

2015年02月12日 12:41:53 来源: 新京报

  今年,教育部将印发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启动改革试点,有序引导部分有条件、有意愿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这是今天上午公布的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透露的内容。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2015年,将印发转型发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高校分类设置、分类拨款和分类评估制度,为转型发展提供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

  去年6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已有130余所高校申请成为转型试点,其中多数是地方本科高校。

  转型不搞一阵风、一刀切

  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认为,一些在原有专科基础上新建的本科院校,虽然名称“升格”了,但办学思路和能力并不一定同步“升格”,有些甚至出现了就业难、招生难并存的现象,“转型是适应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这些学校生存发展的现实需要。”

  对于转型的方向,他谈到,转型是已有普通本科院校办学思想、模式的调整,不是“挂牌”,不是更名,不是学校升格,“转型要积极稳妥推进,不搞一阵风;要从各地各校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办学历史悠久高校也可转型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曾透露,将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被媒体广泛引用。

  “这个表述是不准确的。”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澄清”,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的是,要推动一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

  “可以是新建学校,也可以是办学历史非常悠久的学校;可以是学校里绝大部分专业都转型,也可以是其中小部分专业转型。”葛道凯说,其中,国务院《决定》提到,独立学院专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就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当然这就包括了我们2000年以后新设的高校,要鼓励他们转型为应用技术型高校。”

  葛道凯认为,如果211工程和985工程高校愿意转型,并符合转型条件,“从政府角度来说,肯定是鼓励的。”(记者许路阳)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8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