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访谈 | 财经 | 房产 | 法治 | 评论 | 纪检 | 体育 | 汽车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国际 >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为沿线各国和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大][小] 2015-02-12 2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12日电(记者安蓓、康淼、李慧颖)“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在全球和中国经济发生重大调整转型背景下提出的战略构想。12日在福建泉州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赋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为沿线各国和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经济新常态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说。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经历深刻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动力正寻求新的增长点。

    汪同三说,经过三十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长驱动力和比较优势转换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提高,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挤压了中国的发展空间。从短期看,中国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能否妥善应对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重点畅通由中国沿海港口经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以及由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等方向的运输大通道。共同建设一批海上枢纽港口,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产业、能源资源、贸易投资等多领域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涵。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的工业化程度较高,有的农业发达,有的资源丰富,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说。

    过去10年,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18.2%,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4.6%提高到20%;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长44%。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目前这一区域人均GDP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发展潜力巨大;但另一方面,沿线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在全球经济、产业和科技竞争中不进则退。

    赵晋平说,目前推进沿线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合作还存在诸多困难。“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需要爬坡。沿线各国应加强政策沟通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在贸易投资合作中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说,中国将继续引导轻工、纺织、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投资设厂,带动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工业化水平提升。在沿线主要交通节点和港口,共建经贸园区,吸引各国企业入园投资。中国也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沿线国家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将统筹规划区域陆上、海上、航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海洋曾经是阻碍人类沟通的天堑,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下,将成为人类共同发展的桥梁。

    马来西亚同益岸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乃好说,目前东盟与中国的商业往来,多集中于服务业及传统贸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是东盟国家百年难逢的机遇。全新的经济及贸易关系将为这一地区开启新的繁荣局面。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将蹄疾步稳,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创造条件,并最终为世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