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明出境游,为祖国代言

2015年02月12日 21:44:18 来源: 新华网

    做好“功课”让旅途更从容

    今年年初,国内旅游企业携程发布了《文明旅游行动报告》,通过调查其组织的100多万跟团和自由行出境游客,发现绝大部分出境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文明秩序,恶性不文明事件比例低于万分之一。

    然而,对于中国规模庞大的出境人数来说,即便是万分之一,依然令人忧心。从埃及卢克索神庙上的“到此一游”刻字,到国际航班上向空姐泼泡面等“空闹”行为,个别同胞的表现令人汗颜。有些游客,甚至因携带违禁品通关、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等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行为而被处以罚款或监禁。

    例如,新西兰实行严格的入境生物检验检疫制度,一切外来水果、植物及种子、生熟食品入关时都需申报,曾有中国游客捎带水果过关,结果被查获并面临高额罚款。

    此外,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具有普遍性,其中特别遭人诟病的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浪费食物、不排队、买东西一拥而上……这些行为虽不至触犯法律,但日积月累容易给中国游客贴上“不文明”标签,整体印象一旦定格便难以改变。

    据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透露,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马在会见中国使馆工作人员时曾幽默提示:“提醒我国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不要乱扔,不要破坏当地的珊瑚礁。”

    针对如何践行文明旅游,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建议,中国出境游游客在出行前一定要做些“功课”,尽可能做到“心中有底”。这样才能让旅途多一份从容,才能更好地欣赏旅游地的风景文化。

    李晓彤特别强调旅行社以及随团导游对于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作用。就旅行社而言,就是要提前、尽可能全面地向游客介绍旅行目的地的风俗、宗教等习惯;就导游而言,就是要尽可能运用游客易于接受的方式,提示游客注重自身行为,践行文明旅游。

    “顾及民族形象,做事三思而后行,是我们常常要提醒游客的,”英国华人导游陈奇说,“作为导游,首先自身就是一个榜样,导游的行为和形象对游客来说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引导得好,游客也都会很好地遵守。”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次长素瓦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呼吁民众文明出行,卓有成效。只要互相尊重、耐心讲解、多加理解,每个人都能做文明的游客。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文明礼仪。文明出境游不仅是提升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必要构成,也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促进公民文明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

    文明出境游,你准备好了吗?(执笔记者刘一楠、危玮,参与记者马玉洁、宿亮)

    (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社摄影部所发新华全媒头条二维码)

   上一页 1 2 3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11435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