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社区减负 职能归位

2015年02月11日 04:45:55 来源: 人民日报

大到选举、维稳,小到悬挂标牌,一个社区到底得做多少事?湖南长沙市雨花区摸了底——总共558项。

哪些该做、能做,哪些不该做、也没法做?去年开始,雨花区探索对社区职能职责进行清理,列出“清单”,为社区减负,让职能归位。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几乎每个职能部门都有任务下派

雨花区侯家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以往挂满了标牌的墙壁现在清爽了不少。“以前,每个办公室门口都要挂上十几块牌,现在只有3块。”社区主任周湘玉说,社区职能职责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光摘牌就摘了50多块。

外人或许很难想象,按各种要求,一个社区居然得挂84块牌子。不过,相比其他事,挂牌显然还算个轻松活。

为许多摸不着头脑的事盖章出证明,一直就让湘农桥社区书记王迎春感到头疼:“比如财产继承,公证部门让社区摸底把关,调查对象有的是已经去世一二十年的老人,让社区现在摸清他的婚姻、子女状况,你说这个调查怎么弄?”

盖章就得担责。社区左右为难,前来办事的群众则不太理解。“有的群众认为我们摆架子、耍派头、不做事。”王迎春说,社区常常夹在中间受气。

经济普查,社区干部也是主力军。“跟税务等职能部门相比,社区干部本来就没啥手段,要是别人不配合,就只能反复上门做工作。”电院社区书记王芬说。

“全区50多个职能部门,绝大部分都有任务下派给社区。”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吴岚说,有任务就有评比检查,为了迎接检查还得准备工作台账,类似的事务压身,反而偏离了社区服务的本位。

摸底清理,社区职能大“瘦身”

或上交职能部门,或交给社会组织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雨花区邀请社区干部座谈,干部倒苦水,“社区负担过重”说的最为集中。去年4月,为社区减负的改革,正式启动。

为此,区里专门成立清理办公室,让社区干部先自行摸底。吴岚说,经过多方确认,最终社区承担的职能职责“清单”共计558项。哪些应清理,哪些应上交,哪些应保留,哪些可由主责改为辅助?清理办公室开始一条条核对。

都觉得要改,但改起来可真难。吴岚说,很少有职能部门愿意清理事项落到自己的头上,“即便是摘牌,协调起来也不容易”。今年年初,《规范社区职能职责实现减负增效的实施方案》以雨花区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原来社区所承担的558项职能职责,“瘦身”为147项。

翻看实施方案,社区新的职责职能被一条条列出,哪些是承接事项,哪些是配合事项,一目了然。

被清理的事项去哪了?据了解,有的事项上交给街道和职能部门,有的则明确可交由社会组织去做。

事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围着上面转的事少了,围着下面转的时间多了

这个岁末,王迎春过得格外轻松。“以往这个时候,我们都在忙着迎接各种考核,准备各种台账资料。今年的台账资料,一天就准备妥了。腾出来的时间则被用来走访和慰问。”王迎春说,“围着上面转的事少了,围着下面转的时间就多了。”

“减负”的目的在于“增效”。这次改革旨在把社区工作者从不该干的事情中解放出来,以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干好该干的事。“我们社区有一个80多岁的空巢老人,以前逢年过节才有时间去看看,后来一周可以去看一次。前不久,老人去世了,他的后事也是社区干部帮忙料理的。”王芬说。

社区“减负”,职能归位,也为社会组织的成长留出了空间。“由专业的组织来做专业的事,必然能够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侯家塘街道组织宣传委员周彬说。

此外,为防止随意转嫁、下派任务,雨花区还特意设定了“制度门槛”:对确因工作需要、经批准由社区承担的任务,须经过区领导同意,并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进行。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作为改革的着力点,只要群众认可的,就要真改真干,无论阻力多大也义无反顾。”雨花区委书记邱继兴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81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