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0年不间断:东深工程累计对港供水逾200亿立方米

2015年02月10日 10:16: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2月10日电(记者王攀 王丽丽 吴涛)以“供港水源”著称的东深供水工程将在今年3月迎来建成和投入使用50周年。截至目前,东深工程已经累计对香港供水223.48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一个半洞庭湖的水量。

    50年承诺不变,50年清水南流——眼下,这条1965年诞生、历经四次扩建改造的知名水利工程不仅已经成为整个大珠三角区域内最为珍贵的“水源生命线”,还给全国跨区域调水以及水质保护工作树立了典范。

    “50年来,我们从未中断过对香港、深圳和东莞的供水;同时,依托沿线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支持,这条生命之水的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在优于国家Ⅱ级水源标准以上。”负责管理该项工程的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叶琴说。

    1965年依靠人扛肩挑建成时,东深供水工程年供水能力为3亿立方米。为了支撑香港、深圳和东莞三地经济的高速发展,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东深供水工程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扩建、改造,累计耗资76亿元,供水能力最终提升到如今的24亿多立方米,并且优先保障香港每年最高11亿立方米的水量。

    目前的东深供水工程,清澈的水流从江西省寻乌县境内开始流淌起,就受到精心的呵护。这股清流在广东省河源市境内汇聚成新丰江水库,再从这里沿着天然河道,流经惠州,抵达东莞。

    从东莞桥头镇开始,借助投资47亿元完成的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清流从天然河道流入封闭的专用管道,缓缓流淌到深圳,再通过深圳水库日处理400万吨原水的世界同类型最大生物硝化处理工程,供水从“量”的保障走向“量”和“质”的双重保障。

    对此,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黄振盈说,50年间,依托科技的进步,香港曾一再增长的水量需求总是能得到最佳的保障。“11亿立方米的用水存量,足以保障这座港口城市抗击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

    珠三角城市也同样从东深供水工程中受益。黄振盈说,50年来,东深供水工程向深圳、东莞等地供水总量累计超过230亿立方米,“也正是有了东深水的支撑,深圳才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渔村,崛起为经济总量全国第四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而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的信息显示,广东正准备在全省范围内规划实施更大规模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东江流域和全省的供水安全将会得到更有力保障。

    事实上,东深供水工程也是我国最早的“水权”交易案例,从1965年起,一方供水、一方支付费用的模式就持续到了现在。目前,每一次签订合同都是由广东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谈判商定具体供水量、供水方式和价格。据记者了解,2011年签订的供水合同即将到期,预计双方将在今年商定新的供水合同。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尽管50年间内地和香港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但东深供水工程“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的存在意义和价值并未发生一丝一毫的动摇,在新的时期、新的环境中,这条清流正在迎接新的挑战与使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1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