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力量

2015年02月09日 17:00:57 来源: 红旗文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当前,我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这就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像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这就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此可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仅仅是宣传文化上的事,决不仅仅是教育上的事,而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中国梦能否实现的根本之计。牢牢把握国家、社会、公民各层面核心价值观的制高点,才有驾驭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局的主动权。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精神层面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长期滋养的结果。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传统,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等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传统和价值观念成为中国人生存和发展的道德规约,成为维系中华文明世代延续的精神内核。历史走入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念,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反映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中国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基础和根本保障。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逐步确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奠定了政治前提和物质文化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提出了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以“三个倡导”为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断和战略任务。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一是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突出了核心要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是一个系统性、总体性的框架;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更清晰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理念,集中表达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认识,为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立了精神内核,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二是更加注重了对各个层面价值共识的凝练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24字,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概括和集中表达,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具象化,符合大众化、通俗化要求,便于阐发和传播,更容易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和理解、接受和认同。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的“三个倡导”指向十分明确,每个层面都对人们有更具体的价值导向,反映的是广大社会成员应做到而且能做到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规范,是实实在在的要求,规范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切入点和工作着力点,有利于更好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

    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价值观自信,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集聚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的精神境界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全新的事业,也是复杂的过程。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强大的价值支撑,更加需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它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不断振奋人们的精气神,凝聚社会共识和引领社会风尚,铸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提供精神动力。核心价值观建设是贯穿于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精神支柱和价值指导。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这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在落实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各个理念全面融汇到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融入国家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另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来抓,努力抢占价值体系制高点,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改革发展之路。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觉抵御西方“普世价值”的错误观念提供思想武器。当代中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一方面,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思想意识领域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另一方面,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的较量呈现出更加复杂的态势,一些西方势力更是乘此时机,竭力宣传和推销它们标榜为“普世价值”的价值观,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在思想文化领域加强渗透。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保持头脑冷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价值观自信,扩大主流价值观念影响力,自觉抵制“普世价值”思潮。同时还要全面提升意识形态话语权和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

    继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应当把握几个基本原则:

    第一,导向明确。要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深度理论挖掘,在严格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系统研究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由于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范畴都涉及非常敏感的政治问题,再加上所涉及的12个词在东西方都是通用的,增加了在学术与理论上加以辨识的难度。对于这一问题的相关研究,必须有鲜明的政治导向。

    第二,统分结合。党中央提出的“三个倡导”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贯通,三者共同发挥作用,通力为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发展导航定向。继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既要注重从核心价值观的整体性上深入研究和阐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进程及规律,又要注重从逻辑与历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上阐述核心价值观各范畴在整个核心价值观体系中的地位、与其他价值间的辩证联系,科学、透彻地阐述各价值范畴的丰富内涵、时代特征和践行策略,统分结合,相互呼应,并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逻辑体系。

    第三,立足前沿。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历史渊源、现实基础、道义力量和践行策略,必须立足学术和理论研究前沿、关注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立足前沿,就需要在研究上广泛吸收国内研究的最新成果;关注重大问题,就需要对客观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勇于探讨解决问题的实践路径和方法。不仅探讨具体价值条目在中西方文化传统中的发展形态、逻辑脉络以及在全球化视域下的特定表现,而且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该价值条目的认识和表述;既系统分析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时期对相关价值理念的认识与实践,又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其中。同时,还要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始终关注核心价值观在培育和践行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从而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践行策略。

    (本文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一书的总序,略有删改。该书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作者:李捷 《求是》杂志社社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47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