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赵志红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呼格父母前来旁听

2015年02月09日 09:41:1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问刚刚过去的2014年,最受外界关注的司法案件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呼格吉勒图案。去年的12月15号,呼格吉勒图再审宣告无罪,也标志着此案暂告一个段落。但是真凶到底会受到怎么样的制裁,呼格吉勒图案中死亡女子的被害真相又能否被揭开,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9日上午九点半,呼格吉勒图案的疑似真凶赵志红因涉嫌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一审宣判。

  呼市中院的门口已经有很多协警、工作人员包括交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很多人以及媒体记者都已经到达等候入场,电视媒体转播车也停在这个大楼的下方,对这个案件的判决进行报道。因为这个案子社会关注度高,呼市中院在昨天下午就办理了今天的旁听预约登记,今天的宣判是在呼和浩特市中院的2号法庭进行。这个法庭只能容纳60人,今天想要进入旁听必须在昨天进行预约登记。

  8日晚上,记者特意跟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电话联系,确认今天他们老两口也会来旁听宣判结果。呼格的父亲李三仁说,他们昨天来登记时已经有四五十个人了,差点没预约上,而他们来就是想关注跟自己儿子冤案密切关联的“4.9女尸案”,也就是1996年4月9日,呼市第一毛纺织厂宿舍旁的女厕内发生的那起强奸杀人案到底是不是赵志红实施的。在1月5日庭审时,呼格吉勒图的父母也前来旁听,不过,由于上午只是对赵志红案抢劫、盗窃部分审理,所以开庭后,他们旁听了不到半个小时就起身离开法庭。李三仁表示说这次一定要听完法官宣判。

  押解着赵志红的警车已经到达了现场。其实,呼格吉勒图父母关注的问题也是大家对这个案子最关注的一点。法律人士说,即使凭其他犯罪事实,赵志红也是死罪无疑,这起案件的定性几乎不能影响到这个结果。而对案件的判决依旧要取决于证据。我国新刑诉法第53条规定,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根据这样的认定标准,法院最终认定呼格是这起案件的凶手证据不足,最后宣告呼格无罪,这样的证明标准同样应当适用在赵志红身上。检察机关在追加起诉的时到底向法庭出示了哪些证据,法院对这些证据将作出怎样的认定,稍后9:30,法庭将会一审宣判。

  今年的1月5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检察院对赵志红涉嫌犯抢劫、盗窃罪的指控。当天下午法庭开始对该案进行不公开审理。经过3天的庭审之后,1月7日下午休庭,此案进入合议庭评议、审判委员会讨论阶段。今天上午法院将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而被告人赵志红为何成为杀人恶魔?他的案件与呼格吉勒图案到底有多少关联?

  现年42岁的赵志红,初中文化,无业,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村人,2003年10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2005年11月23日,因涉嫌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罪被逮捕。在公开庭审阶段,公诉机关指控,赵志红抢劫、盗窃他人财物分别为32700元和3803元。其中1996年5月19日晚,他在呼市新城区某小区对下班归家的池某某进行抢劫,捅了池某某15刀。赵志红表示不想为自己辩护,自知罪孽深重。

  赵志红:我不想为自己做什么辩护,因为我犯的罪太大。

  身高一米六二,落网时体重不足百斤的赵志红被称为“微笑杀手”、“杀人狂魔”。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从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他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两地作案20多起,多名女性惨遭强奸杀害,受害者中年龄最幼者仅12岁。在央视的采访中,赵志红承认自己人前软弱、从不跟人发生冲突,人后却是杀人恶魔。

  赵志红:凡是认识我的人,从来不跟他们打啊闹啊,这些事情根本不会在我身上发生,但是我作案时,是另外一副面孔,也就是魔鬼有多可怕,我就有多可怕。那时候就不受我控制了,换句话说,平时压抑的愤怒就爆发出来了,谁也控制不了。

  赵志红落网后,交代的多起案件中包括“4·9”女尸案。1996年4月9日,呼市第一毛纺织厂宿舍旁的女厕内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的呼市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被执行死刑。2005年赵志红落网后,呼格的父母开始了持续9年的上访。2014年11月20日,呼格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正式向呼格家属送达再审判决书,并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但呼格的父母仍然非常关注赵志红案的判决。

  呼格母亲:赵志红宣判,我关心的就是这起案子(呼格案)希望听到赵志红亲口说出来,但是那两次开庭都没有公开审理,这次法官要宣判,我就想去听一听这个事情。(记者宝音 孙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74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