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纪委回应全运金牌榜“死而复生”:将追究责任

2015年02月09日 06:52: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刊登了尚未最终定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其中涉及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及项下的解释内容与《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相悖的事项。体育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并责令立即整改。在此,国家体育总局重申,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的具体要求和内容没有任何改变。特予说明并致歉。”

  上述简短声明在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已经悬挂多日。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公布《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的通知》,通知的内容为“(十三运)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包括金、银、铜牌数,奖牌数和总分数。成绩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数、银牌数、铜牌数、总分数的高低排列”。2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又公布一份《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内容与1月30日刊登的完全一致。

  引发外界质疑的是,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刚刚公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提出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中国纪检监察报》还特意发表文章,表示“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明明承诺取消金牌榜,两份竞赛规程却又列出金牌榜,难怪舆论哗然。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表示,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的失误,误将没有定稿的规程发在网上,这是工作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文字内容本身存在错误”。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已经撤下了“存在严重错误”的竞赛规程,但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施泽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纪检部门将对这一错误追究责任,“下一步就是按照我们整改提出来的措施,逐条地对各个司局、各个部门、包括各个中心要监督问效,要责任落实到人”。

  “其实金牌本身没有问题,竞技体育的确就是以金牌为胜负标准的,如果没有金牌,竞技体育就没有灵魂了,所以金牌不是问题,金牌后面的问题才是问题。”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说,“我们国家是行政体育,地方体育局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金牌数,所以全运会就成了一个非常奇怪的运动会,一些金牌不是通过体育竞赛的方式产生,而是由官员和裁判决定归属,变成地方体育局的面子工程。”

  在众多专家学者呼吁体制改革多年之后,第13届天津全运会将如何操作耐人寻味——上周,天津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提出“精彩、绿色、节俭”三大口号,同时表示2015年将是全运会筹备的关键一年,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已经收到十三运组委会竞赛布局方案。目前,这一方案尚未向外界公布,而整改情况通报对此已有表述,“(国家体育总局)对第13届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第1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设项和参赛规模进一步进行了调整压缩”。

  “建立一个不以金牌为唯一标准的完善的评价体系,是帮助全运会完成改革的重要手段。”卢元镇说:“不合时宜的‘全运战略’带来了太多负能量,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位职业体育和竞技体育。”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72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