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反腐相声上春晚:文艺创作不应自设禁区

2015年02月09日 08:45:08 来源: 新华廉政

      核心提示:今年的春晚最受人关注的消息,莫过于陕西的相声新贵苗阜、王声将在春晚表演反腐题材的相声。据说这是春晚舞台30多年来,第二次上演反腐题材的相声。通过讽刺艺术形式宣传反腐,中纪委的网站早就做出了表率,网站上专门开辟了反腐漫画的版块,并且组织了优秀作品的评选。可以通过漫画讽刺腐败官员的假恶丑,提倡廉政清风,以讽刺见长的相声有何理由自设雷区?

苗阜王声或将在春晚舞台上带来反腐相声(资料图片)

===反腐要讲求艺术 反衬出春晚与现实的距离===

    “反腐”相声来得正是时候

    反腐不能全靠纪委。需要群众监督,需要媒体“晒丑”,需要官员自觉,需要全民达成共识,需要上下形成合力。反腐还要讲求艺术,让媒体揭露腐败官员贪腐、生活、作风丑态,让老百姓由唾弃到人人喊打腐败,这是策略;中纪委拍专题片讲述落马官员的“不堪往事”,让大家看看万庆良去了哪些会所,看看他奢侈浪费到何种程度,让违纪当事官员站出来谈反思、谈教训,然后组织公务员观看以儆效尤这是策略;在春晚舞台上让腐败官员集体亮亮丑,让还在腐败的官员照照镜子,让腐败官员身边的人提高警惕,让群众提高监督腐败的意识和能力,这也是策略;反腐欲竞全功,也要创新方式,也要用艺术的方式事半而功倍,春晚舞台“反腐”来得正是时候。 >>

    反腐题材上春晚承载几多期待

    由此看来,反腐相声上央视春晚,最大的意义或只在于,它说明反腐确已成为中国当前最受人瞩目的一件事。随着中央反腐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必将有更多官员贪腐故事被曝光,而这些故事无疑都是文艺创作的好素材。期待文艺创造的环境能更好,让艺术家们可以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好作品。

    “反腐相声”救了相声也救了春晚

    喜欢看相声的观众并不多,原因不难明了;喜欢看春晚的观众也不见增多,原因也不难明了。拿什么拯救相声和春晚?说起来也是简单,就是要把节目制作得让观众喜爱。而“反腐相声”恰恰是观众最喜欢的节目之一。“反腐相声”在春晚中出现,一方面是与当前高压反腐常态有关,既然“老虎”和“苍蝇”都打了,在反腐领域还有什么忌讳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艺术感染力。脱离现实,总是歌功颂德的节目是没有任何市场的,如果明知道制作的节目没有观众,却仍然一意孤行,在被观众骂之后,可能就遭遇观众用脚投票了。

===文艺创作应直面现实 不应该自设禁区===

    廉政反腐为文艺创作打开了新窗口

    社会进步既需要歌颂的力量,也需要讽刺的力量,弘扬“真善美”和贬斥“假恶丑”,两者并不矛盾。正如冯巩所说,“对阴暗的讽刺也是对光明的歌颂,也会引领人心向上”。相声、小品批判力量的失去,到底是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还是相声、小品发生了变化,这或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反腐不仅为相声、小品提供了大量素材,而且反腐也拓宽了文艺创作的空间,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环境。就连中纪委网站都专门开辟反腐漫画版块,并且组织佳作评选,这就足以说明,文艺创作不应该自设禁区。

    反腐相声上春晚 艺术就该直面现实

    这些年,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在数量上得到了飞跃,但整体而言,相声、小品都在走下坡路,观众不喜欢。可以预见的情节、无聊的装疯卖傻,或者是插科打诨,拿弱势群体开涮,耍贫嘴等,圆滑世故,看起来非常热闹,因为没了批评的锋芒,没了敢于直言的艺术秉性,幽默缺席,艺术生命力萎缩很多。正如有媒体批评的,“语言类节目仍让人不满足,主要是失却了当初的讽刺锋芒,回避矛盾,回避现实,远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只拿些不痛不痒的问题开刀,让人笑得勉强,即使是讽刺也是隔靴搔痒,导致晚会质量下滑”。语言类节目质量,要想得到真正的提升,就应该讽刺和批评重新回归。

    “该说就说”的反腐相声是面镜子

    “该说就说”的反腐相声是面镜子,照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反腐宣传和教育的空泛肤浅、流于表面,甚至隐隐透出了叶公好龙和讳疾忌医。入木三分的反腐漫画,深刻讽刺的反腐相声,非但无损于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只会有益于执政肌体的扶正祛病、强基固本。在这一问题上,中央纪委便已作出了表率,主动把河北邱县的廉政漫画放到官网上广为传播,这种“该画就画”的无声激励,不啻是对担心“讽刺味”过浓者的最好回应。>>

===只要践行群众路线 就无需担忧传播“负能量”===

    反腐相声上春晚 不要害怕“高难度”

    一个生动的社会,是需要以文艺触动社会思考的。立志清廉的公职人员在工作中面对金钱的诱惑,诱惑到底为什么强,一个正常人面对诱惑会有怎样的反应,写成相声的幽默感与戏剧性何在,都是值得期待的,哪怕夸张一些,也都很正常。如果听闻这个题材,以为公职人员动摇了、抵不住诱惑,就是“丑化”,就和风清气正的当下社会导向格格不入……那恐怕真就要一路生产出“白开水”了。

  曲艺百花齐放,需要社会的包容与良好的预期,文艺工作者的舞台从容自信一些,舞台外老百姓的局促就会少一些,思考力就会壮一些,精气神也会昂扬一些,这是曲艺节目最为有效的社会担当。>>

    不能让反腐相声变成一种黑色幽默

    群众听相声是图的一乐,党员干部能否一笑置之?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仅不能将相声的“包袱”看成是笑话,还必须细细品味,把里面折射的道理和蕴意感悟出来,做到入脑、入心、入灵魂,把段子里的反面形象当成是一面镜子,时时提醒自己去照一照、想一想。

  相声表演的小事件往往包含社会生活的大道理,需认真领会才知其真谛,反腐相声融汇政治哲理和教育意义,切勿将其束之高阁无人问津,沦落成一种可笑的黑色幽默。>>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47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