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别总是希望发文件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那是文牍主义

2015年02月07日 10:46:0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落实主体责任还要等文件? ——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系列述评之三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一个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就摆在眼前,哪还有时间再等待观望?这一个个问题,当如声声警钟时时敲响在身边,震荡在心头,激起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哪还需要再等文件?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分组会议上,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中央纪委能不能发个文件,使落实两个责任更加明确具体”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严肃指出:“别总是希望发文件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牍主义。落实主体责任不需要再发文件,关键是敢不敢、愿不愿意把这个责任真正担起来!”

    一字一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细细数来,文牍主义的流弊,在现实工作中并不少见。

    有的热衷于定一揽子方案、搞顶层设计,鸿篇巨著、贪大求全;有的希望多发一点文件,告诉他们改革改什么,落实主体责任该做些什么;有的希望列出一个责任清单,下面好“照单”办事;还有的希望搞出一套办法、设计一套指标,规定主体责任的权重比例,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等政策、等文件,这是典型的依赖心理。表面上看,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究根溯源,则是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一旦盛行开来,必定成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绊脚石,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与其出文件、写方案,倒不如把该做的先做起来,在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峻性看,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从复杂性讲,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仅从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五轮巡视看,就发现了一批在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一个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就摆在眼前,哪还有时间再等待观望?对每一位党委书记来说,这一个个问题,当如声声警钟时时敲响在身边,震荡在心头,激起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一项项工作,都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是各级党委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委书记的责任所在、义务所系,哪还需要再等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管的就是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从严治党,就是严明党的纪律、严肃执纪。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如果各级党组织再不警醒,还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何谈起?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在党章上写得清清楚楚。落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党委不能成为逃避问题的“鸵鸟”,等待观望的“望夫石”。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只有主体责任真正落实,我们才能从容自信应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记者 何韬)

 

析反腐新常态走向:形成不敢、不能、不想腐的机制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8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