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侧记

2015年02月07日 08:48: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题: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侧记

  人民日报记者倪光辉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冬去春来,万物更新,坐落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校园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

  2月2日至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

  聆听讲话、认真自学、分组讨论、全班交流……5天时间里,172名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及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在研讨班进行了一次集中、系统地学习。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是一次再动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位置发挥关键作用,做有担当的“关键少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2日上午在中央党校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的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步出报告厅,学员们边走边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四中全会分解确定的190项任务不仅要尽快起步,还要加快推进。在岁末年初的关键节点,集中学习一周,对于大家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加快行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是对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再教育、再动员,有利于开好局、起好步。

  当天下午,学员们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面依法治国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联系,开始认真自学。在之后几天,学员又分成十个小组,联系各自实际,进行了集体研讨和交流发言。一些中央领导同志还分别来到各小组,倾听和参与学员们的讨论。

  通过学习研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学员们心中油然而生,敢挑重担的责任感在学员们心中日渐浓厚。

  大家一致认为,研讨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很有针对性。这个群体人数虽然不多,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据关键地位,决定了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起到关键作用。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将对全面依法治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对全社会起到重要表率作用。抓住这部分人,就抓住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牛鼻子”,将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注入强大牵引力。

  “作为法治建设的‘责任人’,作为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执行人’,领导干部必须有担当。”学员们说。

  这是一场及时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强化了政治定力

  刻苦研读,升华出思想的精髓;讨论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连日来,中央党校校园内洋溢着一派紧张活泼、求真务实的学风:在小组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插话、争论、询问、附议的情形时常出现;在宿舍窗前,每晚都能看到学员们挑灯夜读的身影;在学员笔记本上,记录着大量心得体会……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效率的集中培训,让我们能够聚精会神学习研讨。”“大家聚精会神聆听总书记讲话,静下心来联系实际学习思考,又动起脑来写发言提纲、碰撞交流。学习、讨论、碰撞,如此反复,这种形式非常好,收到很好的实效。”“每一次学习、讨论都有一次提高。”

  通过学习研讨,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原则性问题厘清了。“‘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伪命题,党是一个政治组织,法是一种行为规则,简单地比较,只能是人为地将‘党’和‘法’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学员们说。

  通过学习研讨,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向和路径明确了。“我们既不能采取过去的模式,也不能走西方的道路,而是必须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突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关键环节,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学员们说。

  通过学习研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关系更加清晰。“‘四个全面’是在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此时提出这一战略布局真有纲举目张之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三大法宝’。”学员们说。

  这是一记发令枪——各级领导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促落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贡献

  “越学越觉得方向明确,必须坚定前行;越学越觉得工作中还有差距,必须坚决整改;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必须加快行动。”这是学员们普遍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列举了当前存在的法治不彰、法治废弛的一些现象。一位学员在学习总书记讲话时将其一一标出:“我数了数一共有5个方面问题、36种表现形式、10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鞭辟入里,话说得很重,发人警醒。”

  有的学员对这些问题“对号入座”,感到其中很多都是本地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明这些不是个别问题,而是我们身边的普遍问题,只是以前没有看清看透。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感到这些问题不解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没有希望。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具有很大的警示作用。”学员们说。

  自己和身边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是否比较淡薄?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在学习中反思,在讨论中自查,学员们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紧迫感。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声,唯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这次研讨班发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斗号令,提出了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政治要求,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担负起这份政治责任。”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统一了认识,目标更明确了,头脑更清醒了。我们要联系实际落实讲话精神,学会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和作风建设等方方面面,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做到思想上有新提升、工作上有新举措。”

  ……

  踏着春天的脚步,学员们告别为期5天的学习,意气风发,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场“大考”。

 

习近平:党纪国法不能成"稻草人" 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关键少数”的法治“大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透出的信号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传递出鲜明信号。

    【总书记讲话】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专家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抓“关键少数”,真正抓住了依法治国的“牛鼻子”。只有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认识上去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以上带下,带动全社会推进依法治国。在四中全会闭幕3个多月后,面向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举办这个培训班,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抓落实”的决心。 >>>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6日上午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加快行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关键少数” 带动依法治国

    面对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治国理政各项工作的大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深意所在。 >>>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428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