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季建业案侦查细节曝光 开始滴水不漏后来主动悔过

2015年02月06日 17:10:30 来源: 新京报

  今天,央视发布了季建业立案侦查和受审时的部分视频,视频画面显示,身穿黑色夹克衫的季建业,坐在关押室内,面对着白色铁栅栏,座椅靠背上挂着黑色外衣。季建业从黑色外衣的衣兜里,掏出面巾纸,擦拭双眼,眼角有泪水流出。

  视频中,专案组成员刘文清解释说,季建业上述擦拭双眼的举动,是讲到了自己的家庭。刘文清来自烟台市检察院,季建业案由山东省检察院侦办,山东省检察院从烟台市检察院抽调了26名检察官,组成专案组。

  2014年春节,在除夕当天上午,刘文清在秦城监狱第一次见到了季建业,“虽然中纪委双规期间,他(季建业)能供述一些问题,但是辩解的成分太多。用我们的话说,他的态度还不是太老实”,“有问有答,甚至对一些问题侃侃而谈 ,但回答的内容滴水不漏”。

  刘文清回忆初次见面时说,季建业虽然对自己的案件进入司法程序有心里准备,但是真正到了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这一步,他的心里还是有变化,情绪很失落。作为在职法律硕士、在职法律博士、在职法律博士后,季建业深谙法律,刘文清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面对审讯的高手”。

  刘文清决定改变“战术”。春节长假后,再次坐到季建业对面,刘文清跟季建业聊反腐形势、聊家庭、聊生活,但对案情只字不提。季建业则还是有问有答,可也回避案情,“双方都在暗中较劲儿,双方都清楚,谁先开口谁被动”,刘文清说。一连几天,刘文清和季建业都保持如上“聊天状态”。

  不过季建业的态度开始松动,刘文清说,开始聊天时,季建业表面上似乎在听,但一些肢体动作“泄露”出,并没有可以真正的听到心里面去。而且,季建业记忆力非常好,从他的言语中,找不到任何漏洞。

  “但是到了后期,他的眼睛一直盯着你,基本上是不离你的视线,确确实实感觉到他在认真地听,也听到心里面去了”,刘文清说,而且,每次聊到家庭时,季建业都会哭,专案组判断,此时季建业的一些话是发自肺腑的。

  刘文清从季建业上述眼神变化中,找到了突破口,由一笔140万的受贿案切入,开始真正的讯问。“虽然季建业偶有反复和辩解,但最终还是如实交代了涉案情节,并主动写下了万言悔过书”,刘文清说,季建业称,中纪委开始对其展开调查时,他不理解,觉得有人诬告陷害他,但后来意识到,“如果自身没有问题,谁告你也没有用”。

  视频画面显示,1月16日,烟台中院开庭审理时,季建业站在被告席上,拿着一叠纸做最后陈述,吐字清晰,每念一句,都会短暂抬下头,“我再次表示知罪认罪。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接受朋友的利益输送,非法收取他人给予的钱物,我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犯了受贿罪,深感悔恨不已,无地自容”。(记者王姝)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67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