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年终跳槽季逼近 超5成网友表示没年终奖会考虑跳槽

2015年02月06日 07:46: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年终跳槽季逼近超5成网友表示没年终奖会考虑跳槽

  辞旧迎新之际,除了土豪大佬发年终奖占据新闻热点,朋友圈内晒年终奖也是年终日常榜上的常客。这样的福利落差也催热了年终跳槽季。中新网生活频道在一项关于没有年终奖是否会考虑跳槽的调查中,就有54.9%的网友表示没有年终奖的单位不是好单位,会考虑跳槽。

  今年的春节是21世纪最晚春节,除了耐心的等着过年,“年终奖”这块痒痒肉也牵动着不少上班族的心。但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年终奖发放之际,“李彦宏在百度年会上宣布有员工年终奖拿了50个月的工资”“微博爆料一位月薪2万元的阿里巴巴员工,连现金带股票,拿到了相当于100个月的年终奖”等等新闻不绝于耳……而在这周二,又有媒体曝出湖南一地产老板年终奖送Smart,连做饭阿姨都有份。新闻一出,引起网友一轮羡慕妒忌恨,没有拿到年终奖的网友表示“我们老板一百块都不给我!”纷纷叫苦“有一种老板叫做别人的老板,有一种年终奖叫做别人的年终奖。”

  已有两年工作经验的王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新闻、朋友圈里到处都是年终奖的话题,百万现金、豪车开到家、迪拜豪华游……好似大家都过得很好除了自己,我们今年都还没有发年终奖,马上要过年了,尽管希望很小,还是忍不住继续期待。”

  年终奖就是到年底老板当一项奖项发给员工的薪水。它占的比例有多重,看老板的收入、心情、为人等方面,有些收入可观的企业,发放的年终奖比一个月的薪水还高。在中新网生活频道关于年终奖的问卷调查中,有56.9%的网友表示没有年终奖,好“心塞”, 还有31.9%的人表示奖金少,没有达到心理预期,只有11.2%的人对年终奖的奖金表示满意。此外,调查显示超六成网友的年终奖在500元~4999元区间,超过两万元奖金的不足一成。

  据悉,人才市场有“金三银四”之说,春节前后一般都是跳槽旺季,因此,年终奖也常被企业当做留人“利器”。近年来,年终奖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渐渐成为判断企业兴衰、人才吸引留用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有无年终奖以及年终奖的多少不仅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会影响员工对公司的感情。此次中新网生活频道的调查中,有61.1%的网友表示,年终奖的多少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关怀,有网友说道有无年终奖体现了老板愿不愿意与员工分享企业利润,会不会为员工着想。在没有年终奖是否会考虑跳槽的问题里,就有54.9%的网友表示没有年终奖的单位不是好单位,会考虑跳槽。

  在家居行业工作的李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我对工作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够多挣一点钱维持生活,或者能够再提高一下生活水平。年终奖的奖金确实诱惑力很大,没有年终奖会考虑找一个待遇更好的单位。”

  另一位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的吴先生,则对于没有年终奖就跳槽这样的想法表示很诧异,他解释道,“我并没有年终奖,相比年终奖,我对工作的喜好、工作目标以及公司的氛围要更重要。如果感觉自己的价值能在公司得到体现、未来有发展潜力,与同事关系融洽这是最好的,有没有年终奖不算什么。”(中新网生活频道) (生活频道 陈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64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