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成“主流” 老年俗也得适应新常态

2015年02月06日 23:56: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秦宏 刘硕)继长春、南京、成都等城市宣布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放令”后,4日,作为烟花爆竹主产区之一的江西省也出台禁限放措施,要求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划定禁限放区域。

    近年来,出于环境和安全考虑,烟花爆竹禁限放令在全国越来越多地区出现。虽然没有了烟花爆竹的春节略显年味寡淡,但专家认为,在当前的环保压力之下对烟花爆竹做出限制十分必要,但或许将来可以采取更灵活的方式来对待这一传统老年俗。

    长春市去年8月出台烟花爆竹“禁放令”,长春市划定市区四环路内主城区为“禁放”区域,任何时间均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并明确了对违法燃放行为的处罚标准,违反相关规定者最高可罚款5万元。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禁燃”办综合组组长周俊峰表示,为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燃”措施,长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禁燃”指挥部办公室,并制定下发了《长春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从去年末开始的烟花爆竹“禁放”专项整治行动一直会持续到正月十五。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陆续出台烟花爆竹“禁放令”或“限放令”。其中,长春、南京、成都城市出台了相关规定,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区做出了严格规定,并明确了监管和处罚措施。而北京、哈尔滨、沈阳等城市虽尚未加入禁放行列,但也对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地点做出了严格管制。

    据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实行烟花爆竹禁放的城市有138个,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有536个,其中直辖市4个、省会城市19个。

    江西省政协委员陈坚表示,他在平时调研中发现,节日期间无节制地燃放烟花鞭炮是令城市居民头痛的问题,一些市民已将该习俗演变成为祈祷福祉、显露财富、相互攀比的活动,烟花爆竹的美好寓意被过度“放大”。

    除此之外,环保和安全也是“禁放”的重要考虑。据了解,2014年春节期间,长春市区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入院80人,引发火灾事故13起,产生废屑3000吨;“除夕”夜零时,长春市区PM2.5浓度峰值达到314微克/立方米,属重度污染。

    据中国环保部统计,2014年元宵节期间,受不利气象条件及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空气重污染。2014年元宵节当天,有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表明,2014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北京全年PM2.5浓度平均上升0.6微克左右。

    民俗专家、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表示,一些城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确实与传统文化相悖,但从安全和环保方面考虑,实属无奈之举,让传统文化年俗主动适应新常态是必然要求。“如果我们能对烟花爆竹进行改良,降低危险性,提高环保程度,或者能找到代替烟花爆竹的节庆形式,目前或许是比全面禁止更好的办法。”施立学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28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