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西方错误观点说“不”何错之有?

2015年02月06日 20:4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建)近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火了,因为“西方教材引进”的一番讲话上了头条。不过,这件事有点儿耐人寻味。

    事情是这样的,袁贵仁1月29日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并指出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

    之后,一些标题如《教育部:决不让西方价值观教材进课堂》等只言片语性的解读广泛流传,一些人还解读为今后学术上也不能讨论和引进西方价值观了,袁贵仁遭到不少指责和质疑。尤其是,有些人并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其讲话的场合和背景,就加入口诛笔伐,真让人有口难辩。

    《中国教育报》2月2日刊登的讲话全文,还原了袁贵仁讲话的具体语境:教材是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体现,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本途径。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坚决抵制那些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的大学,打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教材体系,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提供坚实支撑。

    由此可见,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这样的会上谈价值观问题,是会议主题要求,也是职责所在。

    此外,袁贵仁还指出了大学教材使用、教学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确立了一些西方教材引进的基本原则和底线,抵制的是“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不是全盘否定,更不是“封杀”。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人所解读的“全盘否定”、重新搞“闭关锁国”云云,完全是对其本意的曲解。

    实际上,了解大学教育情况的人都知道,对西方教材的引进,我国一直持开放态度。在很多大学,经常可以看到教师为学生提供外文教材和互联网材料,通过这种方式教学,已经成为常态。

    教育部下设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数据显示,该中心外文图书已经积累到165万种,外文期刊2万余种,为支撑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袁贵仁讲话的本意,还是我国高校教育的实际,都不支持大学又要“闭关锁国”、全面封杀西方教材等说法。

    在学术问题上,我们倡导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明确提出学术问题研究和讨论没有禁区。但政治理论包括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也要讲导向、讲纪律,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学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你不去主动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先进文化不去占领,错误落后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西方价值观也是多元且纷繁复杂的,也有与人类文明和主流价值观相悖的,抵制西方错误观点的传播,何错之有?

  ·高校教材人才都莫崇洋媚外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28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