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台湾复兴航空再现空难 牵动大陆亿万人心

2015年02月04日 20:31:58 来源: 新华网

(复兴航空坠机·中国聚焦)台湾复兴航空再现空难 牵动大陆亿万人心

    这是2月4日一辆汽车上行车记录仪拍摄到的台湾复兴航空客机从高架桥上空坠落的画面(拼版图片)。 新华社发(总汇 摄)

2月4日,一名救援人员在查看失事飞机机舱。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赵博 李寒芳 曹典 查文晔)半年前发生澎湖空难的台湾复兴航空4日再现惨剧。上午10时56分,从台北飞往金门的一架班机在台北市南港失事坠河。机上包括机组成员在内共58人,其中有31名大陆游客。

    台湾民航主管部门最新消息,截至4日19时,事故共造成23人罹难、15人受伤。其中已知大陆游客有3人受伤,两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准确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方面与台湾加强沟通联系,尽快核实机上乘客伤亡情况,根据需要提供必要帮助。同时,做好大陆乘客家属信息通报、安抚和善后等工作。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失事飞机上共有31名大陆乘客,包括2个厦门旅行团(一团16人、一团11人)及4名个人游乘客。截至发稿时,已知黄立平、颜春伟、颜依锦3人受伤送医抢救,王青火、王张生不幸罹难,其余26人情况未明。

    事故发生后,新华社记者赶往现场看到,失事飞机浸泡在基隆河中,救援人员乘皮划艇前往施救,部分得救乘客正在接受心肺复苏按压。当天台北气温较低,空气里弥漫一股油烟味道。

    指挥救援的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长吴俊鸿说,由于乘客行李、飞机座椅浸泡后膨胀严重,加之飞机入口较小,每次救援只能1至2人进入,因此进度延滞。下午4时许,救援人员在机尾处找到两具“黑匣子”,将第一时间送回实验室。

    事故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事故情况,表达对机上乘客的关心、慰问和对遇难同胞的哀悼,并要求全力抢救包括大陆游客在内的两岸同胞。工作组已紧急赴台。

    两家厦门旅行社也迅速开启24小时家属联络电话,并安排地接社人员携带电话等通讯设备至每家医院及航空公司实时跟进信息。其中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易斌表示,将全力做好事件处置工作。

    悲剧牵动人心。大陆民众纷纷在微信、微博上发文祈福。网友“莉莉周”说:“场景堪比灾难大片,可惜竟是真事,太让人难过了!”网友“袁承汐”说:“但愿搜救赶快顺利完成,祈祷逝者安息、生者平安!”

    失事的ATR—72型飞机属于双螺旋桨民航客机,目前运营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家航空公司。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和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报告,近10年间复兴航空公司共发生8起ATR-72机型飞行事故,包括去年7月23日造成48人罹难的澎湖空难。

    复兴航空公司创立于1951年,主要经营台湾地区航线、两岸航线和短程国际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事故发生后,复兴航空召开记者会,执行长陈欣德鞠躬道歉。(参与采写:钱春弦、陈思武、沈汝发)

  ·飞机从他们头顶划过去——台湾复兴航空飞机坠河现场直击

  ·复兴航空坠河班机“黑匣子”已找到

  ·台湾复兴航空坠机事故所涉大陆游客家属将启程赴台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256724